美媒称孟山都将被拜耳以400亿美元合并 曾在竞标中败于中国化工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3 09:29

商战无情,猎手转眼间就可能会变成猎物。

曾经一度气势汹汹地在全球大肆“扫货”,国际农产品巨头孟山都如今却陷入到了即将被竞争对手“分食”的境地。

根据彭博社12日消息,为收购孟山都,德国农化巨头拜耳开出了400亿美元的高价。这一数字与此前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430亿美元相比,可以说处于同一量级。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化工的这项大手笔还创下了中企海外并购规模的新纪录。

碰巧,在这两桩巨额并购案中,都有孟山都的身影。

只不过,一回是猎手,另一回却成了猎物。


孟山都CEO休·格兰特(对,你没看错!就是休·格兰特)

猎手并不只有拜耳,还有它的德国“兄弟”

事实上,此番盯上孟山都的农化巨头,却并不是只有拜耳一家。同样来自德国的巴斯夫也一直在考虑,是否应对孟山都发起收购要约。

从去年至今,国际化工业界曾经发生了多起大型并购:从去年12月陶氏与杜邦宣布合并,到今年2月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巨头先正达。今年3月下旬,又有消息称,因巴斯夫“从中作梗”,陶氏与杜邦合并很可能会“黄掉”。

德国化工巨头拜耳

可以说,在这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化工业界经历着十分复杂的合纵连横。目前全球农化行业正在经历第二次整合浪潮,与第一次整合将作物保护、种子及生物技术性状三个领域集结到以作物为中心的统一平台不同,这一轮整合将推动以孟山都等6家顶级公司为代表的巨型企业规模继续扩大,形成一个更为集中的市场。

在这轮浪潮中,孟山都也曾经历过一段“剪不断,理还乱。”

3月初,孟山都曾发布公告,宣布降低全年盈利预期。主要原因为:多种货币持续疲软;非专利草甘膦产品售价下滑;低迷的商品售价导致种植者利润降低;以及美国环保局(EPA)延迟批准麦草畏在作物间的使用等不利因素。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Pierre Courduroux表示:“现在的宏观经济环境更具挑战,但是我们仍看到我们业务强劲的长期增长潜力。”

再者,此前孟山都又在与中国化工竞争先正达并购中惨败。上述两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便是:孟山都试图再度以并购的方式在业界重整旗鼓。

事实上,德国俩兄弟拜耳与巴斯夫都曾经上过孟山都的“菜单”。只不过最终的结果却有点不尽人意。

今年3月初,Bernstein高级分析师Jonas Oxgaard预计,虽然巴斯夫不太可能向孟山都出售其农化业务,但两者之间很有可能将产生战略同盟。他还表示,先正达已从收购选项中剔除,这使得留给孟山都的机会变得更少。孟山都和巴斯夫之间的合作将有可能着力在研发和销售,这也是最终成为双方合资公司的第一步。

此外,据路透社3月份的一篇报道,孟山都曾在当时与拜耳接洽,展现对后者作物科学部门的兴趣,包括可能以逾300亿美元的价格进行收购。

消息显示,孟山都认为自家种子业务与拜耳农作物资产颇具价值。在与拜耳谈判中所涉及的内容包括,直接收购拜耳农作物科学部门,以及合资企业或两家公司以其他形式进行合作。消息人士说,会谈目前仍位于初步阶段,双方预定于4月再行磋商。

如今,拜耳与巴斯夫这两家德国兄弟却玩了一招“反客为主”,狠狠地打了孟山都“一记闷棍”。

欲借先正达摆脱转基因“恶名” 孟山都却遭中企“横刀夺爱”

在这场化工界多家博弈的“大棋局”中,中企中国化工的大手笔无疑是当下“蝴蝶效应”的“始作俑者”。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月3日早间,中国化工在其官方网站上,确认了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的消息。公告称,中国化工和先正达达成收购协议,先正达董事会全体一致推荐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100%股权的要约,要约价格为每股465美元现金。要约还允许交易交割时支付的每股5瑞郎特别分红,取决于先正达股东批准。先正达已发行股本金的总价值为430亿美元。本次收购取决于有关国家的反垄断审查和批准。

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

中国化工这一大手笔的影响之深,早就有业界观察家敏锐地捕捉到了。按照《巴伦周刊》5月12日提供的一份报告,不少投资分析师其实早就预判到,拜耳与巴斯夫都将会对孟山都采取行动。在先正达并购案中败于中国化工,不仅让孟山都十分着急,同时却也是点燃拜耳与巴斯夫野心的重要诱因。

最后结果便正如上文所言,孟山都成了“案上鱼肉”。

除了全球化工业第二次整合浪潮所带来的压力之外,微信号“羽扇观经”(guanchacaijing)曾发文评论称,孟山都此前一直对先正达“念念不忘”的真正原因便是——希望借这家欧洲企业,来应对自己在转基因问题上的公关危机。

美国民众抗议孟山都的转基因种子专利

时评作家莱斯利·安德森曾在评论文章《为什么人人都恨孟山都?》里透露,自60年代越战期间,孟山都就已经被开始戴上“制毒”的帽子了。此外,孟山都还生产剧毒农药DDT、备受争议的牛生长激素、多氯联苯物PCBs和可能致癌的糖精阿斯巴甜(aspartame)。孟山都的这些产品均遭到了媒体和大众的一路口诛笔伐。

安德森称,为了摆脱“制毒”企业的帽子,孟山都决定战略转型。从1980年代开始,孟山都剥离了化工和塑料部门,收购了种子公司,在转基因研究上发力,最终成功转型成一家农产品公司。

但是,恰恰是这场转型把孟山都再度拖入了“深渊”。

据微信号“羽扇观经”(guanchacaijing)此前分析,进入转基因时代的孟山都却并未能把握机会,反而倒是将其变成了一场彻底的公关灾难。

纪录片《食品公司》无疑成倍地提升了孟山都的“声望”

不得不说,为了先正达,孟山都可谓是费尽血本:2015年提出的两次收购要约报价,都高于中国化工的430亿美元。鉴于先正达进入中国市场的迫切愿望,孟山都最终成为“弃子”,某种程度上也在情理之中。

只不过,对孟山都而言,这回现实却显得有点异常残酷。

(文/观察者网 李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重磅财经新闻深度解析,专业、有趣、有思想。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她!

责任编辑:李晽
转基因 孟山都 孟山都公司 中企 海外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