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要建“中国数谷” 外国科技巨头也想分一杯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5 15:00

据新华社消息,5月24日,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于5月24日在贵阳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来自业界的中外知名企业家、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以及高校、研究机构、传媒界代表等100余人出席峰会。

李克强发表演讲

美国媒体也注意了这一重要的峰会。

根据一段《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视频显示,在昨天的峰会上,李克强对于贵州发展大数据,以及外国技术公司的入驻表示欢迎。

李克强说:“相比于中国其他地区,西部省份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科技上,都是欠发达的。但是,我们在贵州建立了大数据研究中心,可以推动中西部智能产业的发展。我鼓励大家共同努力,积极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包括外国的技术公司同仁。”

李克强还说:“中国正在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们注重保护知识产权,尊重和保护商业秘密,加强网络安全,致力于为在国内注册的内外资企业营造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中国东西部发展还很不平衡,中西部地区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投资机遇。欢迎外国企业继续在华拓展业务,特别是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兴业,共创共享发展机遇,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认为,发展大数据业务,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而在贵州建立“中国大数据研究中心”正是在中国中央政府的主导下完成的。

报道中称,贵州为科技企业提供了包括税收优惠、扶植基金、住房补贴在内的多项优厚政策,不仅吸引了大批的国内企业,众多行业领先的跨国企业也纷纷入驻。到目前为止,到贵州投资的企业有紫光集团有限公司(TsinghuaUnigroup)和美国网络科技公司高通公司(Qualcomm Inc)。紫光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已投资一个云计算平台,而高通则在今年1月份成立了规模2.8亿美元的合资公司,开发服务器芯片。此外,微软、英特尔、戴尔等也已先后入驻云计算项目孵化基地。

据中国政府网、中国青年网等国内媒体报道,戴尔、微软、惠普、思爱普、富士康、脸书、高通等跨国企业都派出了重量级代表参加此次峰会。

在昨天的峰会上,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和戴尔公司CEO迈克尔·戴尔都已亮相,接下来的会议中,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也将现身。

华尔街见闻网站截图

此外,《华尔街日报》还观察到了一个细节。在昨天的峰会上,主办方贵州对于跨国企业伙伴显示出了格外的兴趣。作为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正式会议,戴尔的创始人兼CEO被安排担任主持人,并在台上与中国总理李克强相邻而坐。

戴尔是大数据领域的资深玩家,拥有BoomiAtomSphere应用程序集成工具、Statistica预测分析软件以及ToadData Point 数据访问及分析产品。在2016年Gartner高级分析平台魔力象限报告中,戴尔在2014年收购的Statistica被列为是领导者。强大的科研实力遇上政府的优厚政策,中国兴建大数据中心,戴尔必定不会缺席。

在今天的峰会上,迈克尔·戴尔发表了主旨演讲,表示到2020年,戴尔将在中国投资1250亿美元,并通过戴尔生态体系维持100万个就业岗位进一步融入到IT生态系统,加大研发投入。

“在实现这样一个共同数据化的未来,中国将会发挥重大的作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我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戴尔也致力于支持中国继续取得成功。”迈克尔还说,“我们希望实现各种的可能性,中国致力于创新和创业,这将会继续的推动增长和繁荣,这样的繁荣将会来自创新,这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来说都有益,我们将会共同的治愈癌症,将会为世界提供粮食和水资源,将能够创造就业,为世界带来繁荣。”

戴尔在贵州的项目早已落地。2014年以来,贵州省开始全面部署大数据战略。2015年1月,戴尔与贵阳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贵阳市大数据和信息化产业的高速发展。

据贵阳网报道,眼下,除了正在进行的“戴尔-翼云”中小企业混合云平台项目,贵州翼云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的贵阳1号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已经完成,该数据中心提供专业的机房服务、云计算与虚拟化开发服务、智慧城市平台及应用开发等基础业务,可以支撑一个省会城市的电子政务系统以及全市的教育系统和交管系统,同时能满足10万个中小企业的IT服务需求,是高新区乃至整个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基础设施,对贵阳市发展大数据产业起着核心基础重要支撑作用。

迈克尔·戴尔

事实上,在贵阳发展大数据,并非政府心血来潮所做的决定。

一方面,贵阳自然环境优美,是一个无地震、无风灾、无水涝的“三无”城市,这为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了天然的安全屏障。另一方面,贵州电能充足,可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稳定的电力支撑。此外,贵阳年平均气温在15.3℃左右,即使在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也只有23.7℃,是数据设备运行最为适合的温度。

自2013年以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继在贵州建设数据中心,也为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产业基础。

此外,贵阳在去年建立了大数据交易所。据《经济日报》报道,挂牌运营一年来,交易所实现交易金额7000多万元,发展会员逾300家,单笔最大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是数据应用及数据的增值服务,而呼叫中心是最具体的数据服务和数据应用,它和数据中心构成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基础。

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发展思路,贵阳市一方面推动数据中心建设,一方面积极发展呼叫中心,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培育和带动产业链中游的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软件研发、硬件研发、设计与制造、大数据应用新兴服务等企业向贵阳集聚,推动形成大数据核心产业。

《经济日报》称,目前贵阳已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数谷”——建立第一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第一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提出了块数据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理论,并且推动建设中国第一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推动建设中国第一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挂牌开放了中国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建设中国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

2015年7月23日,经济学人智库在北京发布《2015年中国新兴城市报告》,贵阳市位居榜首,在综合排名、经济增长以及外商直接投资3个方面稳居第一。“贵阳在大数据上的积极投入以及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不断提升,为今后几年的发展做了良好铺垫。”经济学人智库中国区经济学家陈晨认为。

贵州在大数据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已经开始改变贵州给公众的落后印象,近几年贵州在经济数据上面的表现也十分抢眼。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年初发布的经济数据,2015年,贵州省以10502.56亿元的经济总量首次跻身“万亿俱乐部”,排名第25,并以10.7%的高增速排名全国第三,连续5年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西部。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羽扇观经guanchacaijing,一起分享中国经济崛起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吴娅坤
大数据 贵州 贵阳 科技创新 跨国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