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瞄准中国电影市场 与万达死磕到底?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13 19:35

据彭博社6月9日报道,近日,华特迪士尼公司的CEO罗伯特·艾格在一档访谈节目中表示,华特迪士尼公司目前已将目光瞄准中国,力图在这一全球发展最快的电影市场中施展拳脚,生产制作“中国的迪士尼电影”。目前,这一计划已在进行中,首部电影作品将会在一年内推出。

6月16日,亚洲第三个、中国大陆的第一个迪士尼乐园将在上海正式开园。这一耗资55亿美元,占地963英亩的迪士尼乐园成为迪士尼品牌打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此外,为了在中国推出迪士尼电影,华特迪士尼公司还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这一行业翘楚展开合作。华特迪士尼发言人称,他们早在2014年就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签订了一系列的共同开发协议,旨在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市场共同推广迪士尼品牌的电影。

对于华特迪士尼来说,进军中国市场无疑是一场豪赌。仅就上海迪士尼乐园来说,华特迪士尼所付出的代价就十分高昂,因为主题公园在开园之初的几年注定无法盈利,而对乐园对于投资的需要却是源源不断。

上海迪士尼乐园

虽然赌注如此之大,但中国市场对于华特迪士尼的诱惑力更大。全球权威票房网站boxoffice.com和美国著名经济信息公司SNL卡根的数据,中国将会在2017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迪士尼也曾在中国市场尝到不少甜头,尤其是今年。目前,2016年进口电影票房最高的五部中,迪士尼电影占据了其中的四席,尤其是大热影片“疯狂动物城”和“奇幻森林”。据中国电影分析人士称乔纳森·帕皮施称,今年,迪士尼动画片在中国电影市场的受益有望突破10亿美元。

然而,一直以进口片的身份参与中国电影市场的竞争对迪斯尼来说并不是一项长久之计。因为,中国电影市场体量虽大,但外国电影的生存状态十分紧张。根据广电总局的要求,每年,外国电影的片方份额不能超过总票房的25%,并将每年进口的影片数量限制在34部以内,此外,还将电影的黄金七月规定为“国产电影保护月”,不允许进口影片在此期间上映。

近年来,中国的娱乐产业的发展呈井喷态势。据彭博社称,仅去年一年,中国娱乐行业的总体收益就已经突破了1800亿美元。如此广阔的市场吸引无数投资者竞相涌入,在华特迪士尼之前,中国本土的娱乐行业大佬们早已进入战局,开始了对这块“肥肉”的激烈争夺。其中,中国大富豪王健林的大连万达集团就是华特迪士尼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王健林在中国电影市场布局已久,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影业近年来投资了多部卖座电影,赚得盆满钵满,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最强劲的行业领军者之一。根据彭博社去年的统计数据,万达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影院线,市场估值185亿美元。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然而,称霸中国市场并不能满足王健林的野心,万达集团正试图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其娱乐版图。今年一月,万达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托马斯·图尔的传奇影业。

传奇影业是美国著名的电影制片公司,曾出版发行过多部著名电影,拥有《魔兽世界》、《蝙蝠侠》、《盗梦空间》、《哥斯拉》、《环太平洋》等知名电影的IP版权。

6月7日,传奇影业制作的电影《魔兽》上映,首日票房就高达2.5亿人民币,上映四天,票房已过10亿,传奇影业背后的万达自然成了最大赢家。

事实上,早在2012年8月,万达就花费了26亿美元的巨资收购了美国第二大电影院线AMC娱乐。去年,万达又向澳大利亚第二大的多元化集团Hoyts公司如果6亿美元。

上述举措使得万达朝着全球性、垂直整合的电影大公司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电影《魔兽》海报

目前,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迪士尼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娱乐传媒公司,市值约2000亿美元,而娱乐传媒公司板块市值排名第二位、第三位的时代华纳和21世纪福克斯的市值为600亿美元和570亿美元,仅为迪士尼的三分之一。

不过,仔细来看迪斯尼的电影娱乐版块业务,迪斯尼和万达的死磕也算旗鼓相当。

此外,长期以来,迪士尼一直将目光聚焦于北美市场,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在海外市场的竞争。随着中国等海外电影市场突飞猛进的发展,迪士尼的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敦促迪士尼积极开展海外业务。

迪士尼在各地区的产业分布情况

6月9日,迪士尼股份在纽交所的收盘价为97.84美元,但是今年之内,迪士尼的股价已经下挫6%了,由此可见,走向海外、拓展新的增长点,无疑是迪士尼接下来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美国各家娱乐大佬的股价对比

除了电影市场,迪士尼和万达还在主题公园上展开了较量。近期万达也在上海的西南方,距上海350英里(约560多公里)的地方建立了自己的巨型娱乐中心——特色主题公园、酒店以及购物广场。他们计划到2020年的时候建设16个像这样的娱乐中心。

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公开表示,“迪士尼不该来内地,好虎架不住群狼。”他口中的“群狼”,指的便是万达城。“我们(万达)会让迪士尼中国在未来10到20年都无法盈利。”他透露了到2020年超越迪士尼成为世界最大旅游企业的雄心。

而罗伯特·艾格在此前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市场的竞争很激烈。尽管最近碰到了一些难题,但是我们还是有机会去发展。”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扫码关注羽扇观经微信号guanchacaijing,分享中国经济崛起背后的好故事。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万达 大连万达 上海迪士尼 电影 中国电影 王健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