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好评亚投行:或将达到很高运营标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18 17:40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7日美国华盛顿报道,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6月16日在华盛顿市内发表演讲时,对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给予好评称,“在治理和环境保护等的运用方面或能达到很高的标准”。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与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资料图)

对正在谈判中的中美投资协定,他也显示出希望尽早达成协议的意愿。美国虽然和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但雅各布·卢认为中美在力争扩大经济合作。

雅各布·卢在16日的演讲中指出,与世界银行等协调融资体制,提高了亚投行的运营标准,改变了美国当局一直反对加入亚投行的姿态。而美国以“亚投行的融资和资金筹集等运营体制不透明”为由,一直没有加入中国发起的亚投行。

AIIB——不加入的代价》,该书认为日本不加入亚投行会失去很多商业机会,日本将再次走上在亚洲的孤立主义道路,日本也担心美国会先于日本加入亚投行


《AIIB——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凄惨的末路》,该书认为中国的“野心不会得逞”,不要被中国的“夸口之言”所欺骗,要看到中国冷峻的现实

据观察者网了解,日本国内对待亚投行的态度较为复杂,各路专家观点不同,但由于认为亚投行与其所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之间存在竞争,日本迟迟没有提出加入亚投行。

而在美国方面,在亚投行成立之初,美国声称亚投行和世界银行以及以美日为中心运营的亚洲开发银行存在作用上的重叠,没有存在的必要。随后美国又指责亚投行组织运营不透明,缺乏监管,中国在其中一家独大。

奥巴马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亚投行没有运行良好,那么它可能是一个负面的事情。而美国不想参与一间最终不能造福社会的机构,并为其提供掩护。基于以上种种理由,美国拒绝加入亚投行,并奉劝自己的盟友也不要加入亚投行。

但以英国为首的美国盟友集体加入亚投行让事态的发展发生了戏剧性变化,美国的态度逐渐软化,变得更加灵活。

美国其实是亚投行出现的推手之一。美国一方面敦促中国承担更多的领导职责,一方面又拒绝提升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的配额(目前不到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最高职位被严格限定在欧洲人、美国人和日本人之中。中国主导建立亚投行无疑能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同时也能承担更多大国的责任。

停止抵制只表明美国不再针对亚投行“捣蛋”,中美在亚投行合作上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作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美国以及同其步调一致的日本不应该缺席亚投行这样的全球性投资银行,而缺少了美日的亚投行在亚洲和全世界所发挥的影响力也会受到限制。

责任编辑:马力
亚投行 美国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