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首届年会今日举行 首批4个项目放贷5.1亿美元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6-25 16:17

据澎湃新闻6月25日报道,在正式成立半年之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宣布开始发放贷款。

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了首批项目贷款,共计4个项目,贷款额度为5.09亿美元。这4个项目中,有3个为与现有国际多边组织联合融资项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4日,亚投行发布消息称,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了首批项目贷款,共计4个项目,贷款额度为5.09亿美元。这4个项目中,有3个为与现有国际多边组织联合融资项目。

按照日程,6月25日-26日,亚投行将举办首次年会:其中在25日上午将举行理事会开幕仪式,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出席发表演讲,亚投行理事会主席、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也将演讲,各成员国财长或其他财金官员均将出席。作为年会重头戏,26日将举行全球基础设施研讨会,围绕“基础设施与全球经济增长”、“投资绿色基础设施——多边开发银行的角色”等议题,楼继伟、印度财长、印尼财长、卢森堡财长、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总裁、金砖银行行长卡马特等都将展开讨论。

亚投行由中国倡导设立,是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其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目前有57个成员。

2015年12月15日,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并在2016年1月举行了开业仪式。亚投行设立了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其中,理事会为最高决策机构,由各创始成员国财长组成,并根据《亚投行协定》授予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权力。亚投行首任行长是中国人金立群。

据亚投行官网信息,亚投行首批参与贷款项目包括:孟加拉国电力输配系统升级扩建项目(贷款额度1.65亿美元)、印度尼西亚国家贫民窟改造升级项目(贷款额度2.16亿美元,与世行联合融资),巴基斯坦国家高速公路M-4的Shorkot-Khanewal路段(贷款额度1亿美元,与亚行、英国国际开发部联合融资),杜尚别-乌兹别克斯坦边界道路塔吉克斯坦境内路段改善项目(贷款额度2750万美元,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联合融资)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很高兴亚投行董事会在亚投行仅仅成立六个月后,就批准通过了首批贷款项目。首批项目覆盖能源、城市发展、交通领域,亚投行贷款的投放将弥补这些地区关键基础设施的融资缺口,加强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很高兴有三个项目,是和亚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世行,这些亚投行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联合融资项目。这是国际多边组织加强合作、增加共同成员国家可获得资金的有力证明。

金立群还指出,亚投行正在考察一系列的项目,年内有望向董事会提交更多贷款项目。

亚投行消息显示,在加强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和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建设方面,2016年亚投行将投入12亿美元项目贷款。

(澎湃新闻记者 丁蕾蕾)

责任编辑:马力
亚投行 金立群 基础设施 贷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