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或任亚投行顾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26 16:39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届理事会年会6月25日在北京举行。据日本时事新闻通信社6月26日报道,时事通讯社当天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处获悉,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或将担任亚投行顾问一职。

亚投行首届理事会年会(图:财政部网站

报道称,金立群说,中国欢迎有日本首相经验的人士加入亚投行。亚投行去年开始招募顾问团人员,包括多国前政要、金融机构专家等。去年12月,组织内部的相关细节已经磋商完毕。尽管日本并非亚投行成员国,鸠山由纪夫还是受到了这一任命。

资料图

鸠山由纪夫曾经以积极的姿态,坚持日本应该参与亚投行。去年在是否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上,日本同英国等西方国家产生了分歧。目前亚投行共有57个成员国,其中七国集团中仅有美国、日本、加拿大未加入亚投行。

报道称,时事通讯社6月26日上午对鸠山由纪夫前首相进行了电话采访。鸠山由纪夫在电话中确认了这一消息。

鸠山由纪夫表示,去年在北京时曾经收到金立群行长的邀请,称在亚投行有一个“我能担任的角色”。鸠山由纪夫引用金立群的话说:“日本在技术上有很多先进的领域,应当参与进来。即便日本不加入到亚投行中,日本企业也可以和亚投行进行合作。”

鸠山由纪夫认为,此举有利于改善中日之间的关系。他说:“就算日本不加入亚投行,也可以发挥一些作用。我期待着通过让日本方面在亚投行作出贡献,来改善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

(编译/观察者网 丙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丙探
亚投行 日本 鸠山由纪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