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吓得我瓜子都掉了,用意念控制物体不是梦?!

来源:“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

2016-06-26 22:04

什么?用意念就能控制物体?

你确定不是在逗我吗?你确定不是传说中的气功吗?

下面新华视点记者视点妹就用在2016年达沃斯论坛的一段亲身体验告诉你答案!

体验中的视点妹 新华社记者 白禹摄

美国EMOTIV公司通过一个意念推球的小游戏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吸引了全世界参会男女老少的注意力。

刚刚开始准备体验的视点妹是也将信将疑:靠意念真的可以把球推出去吗?

工作人员在帮视点妹调试 新华社记者 刘慧摄

第一步,带上神经头盔。

第二步,神经头盔测试连接脑电波。就像手机信号一样,满格才最好。

第三步,训练,工作人员会让你放松再放松。

第四步,无论你是盯着球还是,闭着眼!想象你把球推出去吧!

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球!动!了!

它!真的动了!只要你集中注意力,真的可以用意念把球推出去!

制图:新华社记者刘慧

正当视点妹沉浸在胜利喜悦里时,球突然停住了……原来大脑“开小差”是不可以的。

经过尴尬、笑场、深呼吸,视点妹又开始发功,球也扭扭捏捏地动了动~

制图:新华社记者刘慧

虽然视点妹没有像有的大神那样靠意念把球一推到底,但是旁边“淡定哥”的球就一直没动过,看来是注意力不够集中啊~

神奇的意念控球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美国EMOTIV工程师小天(Phan Manh Tien)告诉视点妹,这套设备通过头盔上的传感器感知、记录人的脑电波,再把它传输到平板电脑上,每一台平板电脑都连接相应的轨道和球,平板电脑接收信息以后,进行机械运作,球就会加速向前进。

意念控球背后的“大神”技术是啥?

这项让人叹为观止的技术叫做脑机接口技术,简单地说就是让人或动物的大脑与外部设备连接,设备读取大脑信息并将其转化为指令来操控各种机器。

其实,关于这项技术的研究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小天认为,该项技术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对行动不便的人来说是一项福音,未来这项技术可以帮助他们和外界交流、接触。

今年年初,美国研究人员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说,他们利用脑机接口技术,成功让猴子仅通过意念就可以操控机械轮椅。

“第四次工业革命所蕴含的能量丝毫不亚于前三次”

其实,在今年达沃斯论坛上,像意念控球这样神奇的科技成果还有很多~

“佳佳”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初步具备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及躯体动作匹配。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本机器人ChihiraAico拥有全球最高级的面部表达能力,可以通过43个气压传动装置提供安静、迅速、流畅的肢体运动。图片来源于网络

韩国研制的家务机器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机器蜂的机翼每秒拍打120次,由人造肌肉提供动力。未来应用方向:传播花粉、灾难搜救。图片来源于网络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认为,区别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仅仅局限于数据技术的进步,而是生物科学、材料科学等各种技术的空前快速发展,“这次革命所蕴含的能量丝毫不亚于前三次,它不仅改变了我们正在干的事情和人们的交流方式,更改变了整个社会和我们的身份。”

施瓦布说,在令世界处于智能化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已在无人机、太阳能、超级计算机等新兴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展望未来,我认为中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军者。”

责任编辑:何书睿
机器人 达沃斯论坛 夏季达沃斯 天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