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预测苏格兰将独立 欧盟委员会主席将会见苏格兰首席大臣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30 14:00

在英国通过退欧公投后,摩根大通预测称,预计苏格兰在英国2019年退欧之前,会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退出英国,并采用自己的独立货币来代替英镑。与此同时,欧盟行政机关发言人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将会见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Nicola Sturgeon)。

摩根大通预测苏格兰将独立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马尔科姆·巴尔(Malcolm Barr)周三在一份致客户的报告中表示,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将会有“压力举行新的苏格兰公投”。

摩根大通预测苏格兰将独立

他说:“我们面临的基本情况是,苏格兰会在新的公投中宣布独立,并开始使用一种新的货币”。

另据英国《独立报》则报道称,报告还指出,英国会在与欧盟的退欧谈判中遭遇不顺,此外欧盟委员会将倾听苏格兰留欧的声音。

在上周的脱欧公投中,虽然有52%的人赞同英国退欧,但苏格兰地区以62%的支持票选择留在欧盟。

脱欧各地区支持度

不过,摩根大通也承认,在英国和欧盟的未来关系中还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

“这只是我们推断的、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并不意味着未来事情的走向会和我们的推测完全一致,”巴尔说。

卡梅伦坚决反对

英国公投开始前就有人预测,如果英国选择退欧可能会引发苏格兰就是否独立进行二次公投。

2014年苏格兰曾举行过一次独立公投,当时的投票结果显示有55%的人支持留在英国。

但观察者网注意到,当时有很多关于投票权的质疑,例如在苏格兰的英格兰人可以投票,在国外的苏格兰人却不可以投票。

在投票结束后,YouTube上也曝出大量视频,指责工作人员在计票时有舞弊行为

然而,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却不认同,他的发言人则表示,“另一个苏格兰独立公投应该是排在苏格兰日程表上的‘最后一件事’”。

卡梅伦

“两年前已经有了一个合法、公平和决定性的投票,”这位发言人称,“首相对苏格兰二次独立公投的看法没有改变,苏格兰留在英国的理由和18个月前一样充分,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关注的是苏格兰和英国之间的谈判,而另一个独立公投那应该排在苏格兰事务日程表上的末尾”。

容克答应会见苏格兰首席大臣

路透同时报道称,29日,在欧盟剩余27个成员国碰面讨论如何回应英国退欧事项之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会见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容克称,苏格兰为自己赢得了在布鲁塞尔峰会发表意见的权利。同时,其发言人也同时表示,关于苏格兰问题的讨论需要再英国宪法的框架下进行。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左)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

24日,脱欧公投后,斯特金表示,公投结果违背苏格兰的意愿,她要让苏格兰留在欧盟,并呼吁就苏格兰独立进行公投。

她称,苏格兰议会必须完全地、直接地参与到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当中。

28日,苏格兰议会通过一项动议,授权斯特金及其领导的政府为保护苏格兰在欧盟的地位和利益采取行动。

斯特金以执政党苏格兰民族党议员身份向苏格兰议会提出这项动议。当天,苏格兰议会就动议进行辩论和投票,最后以92票支持、3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这一动议。

容克答应会面请求激怒了一些欧盟成员国,他们称容克之所以满足斯特金的会面要求是为了给伦敦施压退欧的压力,但容克否认了这种说法,他强调他不会干涉英国内政。

路透表示,斯特金还在周三和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进行了会面,她也向主持欧盟峰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则提出了会面要求,但后者直接回绝了这一要求。

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左)和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

欧盟内部反对声同样剧烈

有评论认为,容克会见苏格兰领导人或使欧盟出现更多分裂活动,这将造成更持久的市场不确定性。

实际上,欧盟内部的反对声浪也很强大,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就表示,反对欧盟和苏格兰进行任何会谈,西班牙反对英国政府以外的任何人和欧盟进行协商。

马里亚诺·拉霍伊

“我想要表达的事情很清楚,苏格兰没有资格与欧盟进行谈判,西班牙反对英国政府以外的任何人和欧盟进行谈判,”在这第一次没有英国参加的欧盟伙伴会议上,他这样表态,“如果英国离开了,那么苏格兰也需要离开”。

由于每个欧盟国家都有权否决新成员的加入,因此西班牙很有可能把独立的苏格兰拦在欧盟之外。

实际上,马德里阻挡苏格兰进入欧盟很自然,因为前者一直渴望压制国内加泰罗尼亚地区和巴斯克地区日益高涨的分离主义运动。

由此,西班牙一直拒绝承认任何欧洲从母国新独立的的国家——最著名的例子是2008年从塞尔维亚独立出来的国家科索沃。(文/观察者网 王一鸣)

直心少年解读:
一切都是生意。
搅动市场波动,幅度越大越好就是华尔街的最高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脱欧 欧洲 欧洲经济 欧盟 公投 苏格兰公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