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过转基因食品标识法案 为何仍有人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15 08:35

转基因不仅在国内引起巨大的争论,在美国也是一样。不过和国内不同,美国的主要争议点是转基因食品是不是需要标识。

当地时间14日,支持标识的一派获得了一次“里程碑似的胜利”。美国众议院周四以306票对117票通过了转基因食品标识法案,要求食品生产商必须标注转基因成分。


对该法案进行游说的美国参议员

而上周,参议院已经通过了这一法案,此次众议院的决定为该法案最终通过扫清了障碍。目前,该法案还等待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签署,白宫发言人已经表示,奥巴马预计将会签署这一法案。

这一法案的通过也标志着美国转基因食品是否需要标识这一问题进入尾声,在过去数年,食品和生物制品公司为阻止类似法案通过已经投入了数亿美元。

食品公司的失败?

不过,该法案的通过并非意味着食品和生物制品公司一败涂地,因为该法案满足了这些公司一个重要要求,即生产商可以选择用多种形式来标注食品的转基因成分,包括文字和符号,甚至使用二维码(O.R.码)标签。法案认为消费者可以通过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来确认自己购买的食品是不是转基因。

很多支持转基因标识的美国民众认为,生产商可以使用任何文本来标识转基因,但不应该包括二维码,因为消费者没有读取所需的工具。

针对这一问题,曾经有参议员称销售商应当提供设备帮助消费者读取代码,不过在此次通过的法案中根本没有提到这一点。

提倡转基因标识联盟的创始人加里·赫什认为,“我们不认为二维码是一个可行的甚至是一个诚实的信息披露,”赫什先生说,“这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把民众蒙蔽在黑暗之中,连13岁的小孩子都知道二维码没用”。

杂货制造商协会首席执行官帕梅拉·贝利(Pamela G. Bailey)则认为,“这一结果不仅是消费者的胜利,也是农业和食品联盟的胜利,我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聚集在一起,解决了这个争议”。

除此之外,根据该法案,并非所有的食品都需要标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表示,需要标签的食物不包括成品油和甜味剂,如菜籽油或玉米糖浆,理由是这种食物经过处理后,已不包含遗传物质,没有该法案所要求的确定转基因源。

但是也有人不同意这种说法,更多人则是只有为何定义不是由法院来进行解释。可以预见,关于具体法律条文和实施方案的争论肯定还将持续数年。

各州法律将失效

该法案作为全美通用的转基因标识法案,生效后将废止更为严格的佛蒙特州法案。佛蒙特州法案要求食品生产商和销售者在明年1月之前必须明确标注转基因成分,违者每天将被罚款至多1000美元。

从2013年12月开始,美国的康涅狄格州、缅因州和佛蒙特州先后通过强制标识“转基因”法律。但去年,美国通过《2015年安全准确的食品标签法》(H.R.1599法案),该法案禁止各州强制标识转基因食品。

佛蒙特州一直是支持转基因标识的旗手,佛蒙特州州长彼得·舒姆林(Peter Shumlin)曾表示,想知道自己的食物中究竟有什么的人,最终会取得胜利,因为美国人民会捍卫自己知情的权利。

不过,虽然联邦法律的生效导致佛蒙特州和其他州的类似法律无效,但是生产商可能仍然需要权衡该采取哪种文本进行标识,以刺激消费者购买它们的产品。

一家服务于大型食品公司的研究公司对1500名消费者进行调查后发现,有37%的消费者表示,如果另一个品牌有更详细的信息说明,他们愿意抛弃原有品牌。

大部分美国人也希望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美联社2014年12月份参与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66%的美国人希望食品企业在食品包装上标识其含有的转基因成分,24%的人觉得无所谓,只有7%的人反对标识。该调查由美联社和捷孚凯行销研究顾问有限公司完成,2015年1月份美联社披露了调查结果。

美国是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和消费的第一大国。其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包括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甜菜、紫苜蓿、木瓜和南瓜等,其中转基因棉花、大豆和玉米的种植面积最广。美农业部数据显示,转基因棉花、大豆和玉米在美国的种植面积分别约占该作物总种植面积的90%。此外,美国市场上70%至80%的加工食品含转基因成分。

在联邦层面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并不要求给转基因食品贴上标识,理由是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实质等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转基因 非转基因 美国 农业安全 农业模式 农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