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封杀转基因生效:限制进口中国部分企业饲料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21 19:32

7月20日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从俄罗斯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获悉,该局将自7月29日起暂时限制进口包括中国在内以及阿根廷、巴西、德国部分企业的饲料,原因是在其产品中发现了转基因成分。

在俄罗斯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发布的消息中称,该局在对部分国家生产并供应俄罗斯的饲料和饲料添加物产品进行抽样实验室研究监控后,发现存在转基因成分。在其公布的限制措施涉及的企业名单中,就包括中国中粮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中粮生化能源(龙江)有限公司。但是从公布的信息显示,名单中的这些企业进口的产品是否含有转基因的信息并没有在相关文件中指明。

据观察者网查询公开资料显示,中粮生化能源(龙江)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投资兴建的玉米深加工项目公司,是中粮集团与黑龙江省政府百亿元投资合作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位于黑龙江省龙江县白山工业园区内,属于全国大型玉米深加工企业。企业主要生产味精与饲料等产品,产品也进行对外出口,其生产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公布的限制措施涉及的企业名单中,同时还包括阿根廷的Bunge Argentina、Renova S.A.、Santa fe. Argentina/Senasa、 Vicentin S.A.I.C.、巴西Bunge Alimentos S.A.、No PR-03857 Louis Dreyfus Commodities Brasil S. A.、德国No HRA 10 80 87 ADM Hamburg Aktiengesellschaft — Werk Hamburg。

俄罗斯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同时指出,若进入俄罗斯的上述企业产品的装运时间在29日限制措施生效前,货物正常放行,并随后强制进行实验室研究,检查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

早在今年7月4日,新华社就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禁止在俄境内种植转基因作物、养殖转基因动物、生产转基因食品,并禁止俄罗斯进口转基因食品,违者将处以罚款。用于科研的转基因食品如需进口,进口商必须在俄办理登记手续。法令规定,违规使用转基因技术的个人或机构将被追究行政责任,并处以10万卢布(约合1561美元)至50万卢布(约合7805美元)的罚款。

有分析人士对此指出,俄欲凭借此举规范国内农牧产品生产,在国际市场上打造“绿色食品”生产大国形象。但同时还也有人对此表示反对,指出俄这样“任性地”叫停转基因产品将会给其带来众多弊端。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图右)与俄罗斯农业部长特卡乔夫(图左)

日前,俄农业部长特卡乔夫就转基因问题表示,禁用转基因技术能够给俄罗斯农产品带来国际市场上“最生态食品”的称号,再加上俄罗斯幅员辽阔,拥有足够的自然条件和资源条件来生产“生态食品”(非转基因食品)。不仅如此,该部长还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如果俄罗斯粮食完全不使用转基因技术,那么相较于美国的转基因食品,俄罗斯的农产品便能够在对世界市场供应方面获得大量需求。

作为俄罗斯反转基因运动主要领导人的叶尔马科娃表示,随着俄罗斯入世(WTO)以来,大量转基因产品涌入俄罗斯,并且有数据表明转基因作物能导致土壤退化。

她还说俄罗斯作为农业大国,拥有广袤的土地,粮食、油、糖等农产品完全可以自给自足,并且每年还可以节省进口支出。

在俄罗斯国内,俄大多数民众都对转基因技术持否定态度,在相关民意调查中,有82%的民众认为转基因食品在一定程度上会危害健康,83%的人支持禁用转基因技术。

部分俄专家则对转基因禁令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该禁令会抬高食品成本,对生产和消费产生不利影响,导致俄转基因技术研究发展滞后。

俄罗斯维亚特卡国立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马丁松表示,转基因禁令将导致俄转基因产品生产商举步维艰,消费者也将面临食品价格上涨。

俄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专家加波年科认为,俄罗斯无法“任性地”立即停止转基因作物进口。俄为发展猪牛养殖需大量进口大豆,83%为转基因大豆,市场价值约为10亿美元。如果只购买非转基因大豆,每吨饲料需再额外支出80美元,俄本土肉类会完全失去竞争力。

还有俄专家认为,俄农业发展仍处于技术含量较低的阶段,转基因粮食价格将比俄生态农产品便宜50%,形成巨大竞争优势。在世界范围内,转基因粮食的价格比非转基因粮食价格低20%。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生物学专家杰米德奇克认为,如果包括俄罗斯等众多国家对转基因技术持谨慎态度的话,这样会导致大豆、小麦、水稻等农作物难以高产,再加上全球人口总数上升的压力,无疑会加剧世界粮食紧缺。

(观察者网综合农产品期货网、新华社、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东尧
俄罗斯 转基因 非转基因 中粮 进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