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股价暴跌18%熔断 说好的替日企树新标杆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25 17:32

最近,AR(现实增强)游戏口袋妖怪(Pokemon)GO的火爆引起了多方关注,参与制作发行这款游戏的日本老牌电子游戏商任天堂的股价也是一路走高。

然而,任天堂刚刚涨起来的股价下跌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截止北京时间今天(7月25日)中午,任天堂日股自早上开盘以来已下跌18%,触及熔断。

而任天堂美股也在4个交易日里累计跌了30%。

7月20日,《日本经济新闻》发表了一篇文章,对最近火爆的AR(现实增强)游戏口袋妖怪(Pokemon)GO大肆吹捧,称“已经不能再将口袋妖怪GO视为单纯的游戏,而是一种社会现象。”并且,将该现象称为“口袋经济学”。

《日本经济新闻》的依据是美国调查公司Similar Web统计。该统计显示,短短2天,5.16%的美国安卓用户下载了口袋妖怪GO游戏。虽然只是粗略的推测,这相当于2天内有1000万名美国玩家下载了游戏。

《日本经济新闻》还说,口袋妖怪经济学的积极面让人惊叹。并认为该游戏会成为日本再次赢得海外投资者关注的起爆剂。

例如,“长期闭门不出的少年开始外出,有助于健康”,“催生了小精灵代捕等新的就业机会”,“利用口袋妖怪GO游戏成功吸引顾客的餐厅生意火爆”,“该游戏在海外引发的社会现象不胜枚举”。

这篇文章尤其强调了任天堂的对于日本企业复兴的指引作用,称“这是投资者助力企业变身为成长型的积极事例,如果这一趋势扩大,海外看待日本的目光也将充满更多的善意”。

截图来自日经中文网

然而,任天堂的泡沫被戳破的太快,就像龙卷风。

截止北京时间今天(7月25日)中午,任天堂日股已下跌18%,触及熔断。

原因是,上周五(7月22日)口袋妖怪(Pokemon Go)日本市场开服之日当晚,该公司发布了一则致投资者信。任天堂在信中坦言道,因任天堂实际持有的Pokemon Go权益有限,所以这款火爆游戏的收入对于任天堂公司的总收益贡献有限。任天堂上周五发表声明后,任天堂美股暴跌16%,今日日本股市开盘后任天堂日股追随美股暴跌。

Pokemon GO为任天堂带来的收益很有限

任天堂在7月初发布Pokemon GO之后,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股价翻番,受到市场上大量跟风买入者的追捧。但从7月20日起任天堂股价就开始掉头向下,一天跌幅就高达12%。市场各方分析和解释将股价下跌归咎于Pokemon GO的前景不佳或任天堂空头数量增加,但却没有人真正提到过任天堂在Pokemon GO中所占的实际权益有多少。

Pokemon Company是口袋妖怪这款游戏的发行公司,而任天堂同时持有Pokemon Company 32%的股权,其余股权由Game Freak和Creatures Inc.共同持有。谷歌旗下的Niantic是口袋妖怪游戏的制作方,任天堂、谷歌和Pokemon Company去年秋天对Niantic联合注资2000万美元(具体三家的出资比例并未公布)。

另外谷歌和苹果商店对Pokemon GO游戏收入的切点高达30%,剩下的70%由各方根据权益分配。

任天堂向投资者公布的新闻稿称,虽然Pokemon GO大卖,但该款游戏由Niantic负责研发和提供下载,而任天堂仅通过持有的Pokemon Company来收取游戏的授权费和相关运营收入。因任天堂对Pokemon Company的持股仅32%,所以对预期业绩影响有限。

所以,Pokemon GO的收入分成比例大概如下:30%归平台(即苹果及谷歌)、30%归Niantic、30%归Pokemon公司(任天堂持有该公司约32%股份),最后10%才归任天堂自己所有。

由此看来,对于Pokemon GO的收益,任天堂最终拿到的只有不到20%。

股价上涨过头?

另外,任天堂公司称,在之前公布业绩预期时已经将该款游戏所可能产生的积极影响包含在内,所以根据目前对最新财务情况的评估,没有必要修正4月27日公布的2016年财报预估。

日本媒体Business News Line报道,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任天堂公布上述维持财报预估不变的消息后,目前股价至少被高估百分之二三十。

7月以来任天堂美股走势

7月7日以前的任天堂日股走势

在7月20日之前——任天堂股价不断攀升之际,日本一吉投资管理公司的秋野充成就对任天堂一路疯涨的股价表示了警惕,他认为“最近的上涨有点过头”。

自上市以来,任天堂在2007年11月曾创下最高股价7.32万日元,当时的市盈率为37倍。而此前(7月19日)市盈率远远超过这一水平,高达90多倍。

关于对日本股票整体的影响,大和证券的池端幸雄表示,“任天堂股票热潮可能只是暂时性的,完全难以判断”。

在欧洲金融动荡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在一周内上涨近1400点的日经平均指数本来就存在暴跌的风险。

任天堂是日企新标杆?

确实,已经很久没有日本企业在全球掀起热潮的情况了。

日本国内对于Pokemon GO带来的这波热潮十分兴奋,对日本经济也十分有信心。

《日本经济新闻》称,当今市场已形成了“行动就能成功”的氛围,而Pokemon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例证。

“人们对Pokemon GO以及今后游戏新作的成功寄予厚望,目前的股价水平以当期利润增加500亿~600亿日元为前提,反映出人们对(任天堂)手游的无比期待,”SMBC日兴的前田荣二说到,“日本拥有大量游戏内容资产,不同的做法也许会带来第2个、第3个任天堂”。

Pokemon的火爆也促使越来越多的日本地方政府开始利用AR游戏吸引游客。2014年12月开始,神奈川县箱根町举行了利用AR游戏收集“新世纪福音战士”印章的比赛,原计划到2015年3月31日结束,后来延长了比赛期限,目前仍在继续。箱根町观光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游戏内容具有吸引力,平时很少来箱根的人也到这里来了”。

然而,投资者的眼睛也是雪亮的。自从Pokemon GO中任天堂的收益份额曝光后,无论是任天堂美股还是任天堂日股都遭遇惨跌,这正说明投资者发现Pokemon GO的成功并不完全是任天堂的功劳,甚至任天堂的功劳还不及五分之一。我们也能从利润分配中看出,真正使这款游戏火爆起来的,是苹果和安卓两大推广渠道以及Google旗下的开发商Niantic,而任天堂最大的贡献在于提供了宠物小精灵这个概念。

如果说炒冷饭卖概念股价大涨就能成为日企新标杆,那么,任天堂这个标杆似乎有点缺乏技术含量。

现如今,任天堂股价大跌,日企新标杆又要从何谈起?

(综合华尔街见闻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任天堂 日本 日本企业 日本经济 谷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