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七年来首次降息 美联储加息梦又要泡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05 08:14

英国央行正式打响经济增长的保卫战。该行在北京时间4日19时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位,为七年来首次降息。这一行动或将开启全球央行放水的闸门,美联储的加息幻想也将再次破灭。

英国央行将主要利率从0.5%下调至0.25%,为英国央行322年历史中的一个低点。该央行还重启已停止很长时间的英国政府债券购买计划,金额预计达600亿英镑,并宣布将于9月份开始购买约100亿英镑高等级公司债券。该央行还称,已划拨数十亿英镑资金用于向银行发放超低息四年期贷款,以鼓励放贷。

银行利率调降和期限融资计划(TFS)得到一致支持。但有三位决策者反对将量化宽松计划的政府公债购买目标从3750亿美元扩大至4350亿美元。货币政策委员福布斯反对购买公司债,此举英国央行在金融危机过后曾短暂实施过,但对协助市场运作的作用要大过提振经济成长。

许多分析师预期福布斯将反对降息,她上个月曾表示,央行不应该恐慌,反而应该等待更多数据来评估英国经济放缓的程度。

新任财政大臣哈蒙德承诺今年稍晚提交预算更新报告时将重新制定税收和支出政策,并表示政府不再致力于在2020年实现预算盈余。

经济前景堪忧或是加息原因

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成为该行采取行动的重要原因之一。自英国在7月份的政策会议上选择按兵不动以来,越来越多的经济报告都表明该国经济增长出现减速。

英国央行将明年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预计的2.3%下调至0.8%,为相邻两个季度预期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官员们还称,他们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将基准利率下调至进一步接近零的水平。

英国央行称,在6月23日公投决定脱欧后,英国短中期增长前景走弱。“在英国公投脱欧后,汇率已下跌,且短中期经济前景已明显走弱,”央行在季度通胀报告中表示。

市场咨询机构Markit 3日确认,英国7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到47.4,不仅比6月的52.3显著下降,还跌破象征景气荣枯分界线的50,显示服务业景气急剧萎缩。

英国7月所有产业PMI下修至47.3,也是2009年3月来最低,且比6月下降4.6点,是这项调查推出近20年来最大单月降幅,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说:“这无疑已推高英国滑向逐步衰退的概率。”

对于英国经济前景,机构也普遍看衰,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英国6月23日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有六成概率陷入衰退。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3日称,由于6月公投决定退出欧盟,英国经济本季将萎缩,明年底前有50%的概率出现小幅衰退。

NIESR称,经济前景已变黯淡,英国央行应对这一形势的能力有限。“未来18个月出现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有50%,同时近期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升高”,NIESR预测部门主管科尔比表示。

NIESR预计英国经济第三季萎缩0.2%,2016年全年增速放缓至1.7%,5月时预估增长2.0%。

NIESR预估2017年经济增长率仅1%,为2009年衰退以来最低水平,且低于先前预估的2.7%。由于英镑在6月23日公投脱欧后暴跌10%,因此通胀可能超过3%。

多位分析人士称,英国央行的宽松动作可能不足以抵消下行压力,更为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需要跟上。

多国央行或跟进

上海证券报则指出,降息在近期并不鲜见。澳大利亚央行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新低,韩国和俄罗斯近期也都在6月开启了降息模式。目前,日本、丹麦、瑞典和瑞士等国央行都在实施负利率。

但伴随英国央行本周正式降息并再度祭出QE这一工具,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标志着全球大部分央行政策走向“破冰”。

日本央行在上周五宣布,扩大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购买规模,但维持债券购买规模和负存款利率水平不变。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当时指出,尽管市场对日本央行的决定相当失望,但这并不意外,因为金融市场的持续不确定性,使得央行进入普遍谨慎的时代。各大央行心有戚戚并进入观望模式。

他表示,如果英国央行如外界所预期的那样采取降息措施,则各大央行可能破冰采取行动。

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也指出,英国央行采取宽松措施可能成为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

一些数据也在配合这样的猜测:摩根大通投行分析师Alex Dryden在7月底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自雷曼倒闭以来,全球主要的50家央行平均每三个交易日降息一次,截至目前,共计降息次数超过670次。

而由于英国公投脱欧加剧了全球的不确定性,各大央行在6月份降息总计10次,月度降息总次数达2012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

路透社认为,在英国公投选择脱离欧盟后,另一波量化宽松浪潮即将扑面而来,届时将有数以百亿计的英镑、欧元、日元甚至是美元,倾注到经济之中。

美国加息泡汤

华尔街见闻则报道称,英国此次降息影响不仅限于国内,还会波及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可能已经消灭了美联储今年加息的一切可能。

美国财富500强公司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的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认为,在英国央行启动降息、加大货币宽松力度后,美联储更难以收紧货币。

CNBC援引Krosby评论称,“考虑到对美元的影响和自身的全球地位,美联储可能是开始加息的央行吗?可能性非常低,要考虑到他们的重点是把美元(汇率)维持在一定幅度内。

而投行Euro Pacific Capital的创始人Peter Schiff认为,问题不在于其他央行怎么做,问题是美国经济重陷衰退、或者说接近衰退。美联储不愿承认经济有多疲软,所以希望假装自己在考虑加息。

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概率仍然较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根据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制作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年9月会议加息概率为12%,12月会议加息的概率为38.5%,连明年7月会议的加息概率也不足45%。

资管公司Envision Capital Management的CEO甚至告诉客户,“我们如今面临的是美国的日本化”,“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听美联储的”,“他们的话就是噪音”,过去关于“不要和美联储抗衡”的说法是值得相信的,现在已经不是这样。

综合自上海证券报、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一鸣
降息 连续降息 央行降息 加息 央行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