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员工联合会逼宫金墉:换个不是美国人的来当行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10 16:43

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现任行长金墉(Jim Yong Kim)开始争取第二个五年任期之际,强大的世行员工联合会呼吁在全球范围内搜寻替换金墉的人选,暴露出该行内的一场“领导危机”。

世行员工联合会抗议

金墉是韩裔美国医学专家。1959年出生于韩国首尔,5岁时随家人移居美国,曾在世界卫生组织担任艾滋病和艾滋病毒研究部门主管。2012年7月1日接替罗伯特·佐利克,成为世界银行第12任行长,任期到明年6月为止。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

他自从上任以来一直饱受批评,因很多世行员工对金墉的改革计划感到不满。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世行员工联合会领导人在一封致世行董事会的信写道:“世界变了,我们也必须随之改变。除非我们重新考虑游戏规则,否则世界银行集团将面临变成国际舞台上的过时产物的可能”。

世行员工联合会则认为,世行行长自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以来一直是美国人,是时候找个非美国人来当行长了。

他们在致信中表示:“我们一直宣扬良好治理、透明度、多样性、国际竞争和择优选择等原则,但不幸的是,这些原则从未应用于世行领导人的选择中”,世行员工联合会称,“相反,我们已经接受了几十年的幕后交易,连续12次选择一个美国男人担任领导,这必须被改变。”

世行员工主张由一个“可信的遴选委员会”挑选“国际候选人”,并且在一个“透明的面试和选拔过程”中决定最终的人选。

信中指出世行在过去两年士气低落,“这种痛苦清楚地表明世行正在经历领导力危机,只有三分之一的世行员工理解高层团队正在将这个银行引向何方”。

在超过1.5万人的世界银行中,世行员工联合会代表了将近9000名员工。

美国的支持成为关键

但是世行高级官员仍然坚持金墉仍在世行享有广泛的支持,世界银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目前董事会讨论行长的连任问题很正常,世行一直是在行长任期结束前的6个月到1年开始讨论继任问题。

这位发言人还指出,世行董事2011年批准采用“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来选择行长,这些原则在2012年被用来选择金墉成为新行长,现在还将被用于新的行长选举过程中。

《金融时报》称,这些原则的目的是从中国和巴西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吸引更多的银行高级管理层,但美国仍将控制行长这一职位,金墉能否连任主要取决于华盛顿支持。

不过,金墉好像已经获得了世界银行最大股东美国的支持,《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完全支持金墉先生继续领导世界银行,也支持他制定的改革措施”。

《华尔街日报》也报道称,在8月1日执行董事会讨论行长推选流程的特别闭门特别会议上,一些董事会成员公开支持金墉在明年6月任期到期后继续连任五年。金墉已获得包括中国、美国和德国在内的几个主要世行股东的非正式支持,这加大了他将赢得连任的可能性。

知情人士也透露,有董事会其它成员对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表示不满。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世行董事会决定在8月休会之后再次开会讨论行长推选时间表的细节及推选流程规则,并正式启动下任行长的推选进程。而这一过程可能会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今年初的连任过程:当时董事会只给出了很短的一段时间遴选候选人,最终拉加德成为唯一候选人,随后连任成功。

拉加德

金墉在今年稍早时候的会议上表示,他愿意接受第二个任期,但他并没有正式寻求连任。但据接近董事会的人士称,金墉曾告诉董事会成员,他想连任。

世行前高管保罗·卡达里奥表示,如果董事会真正进行一个开放的遴选过程,金墉将难以连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世界银行 金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