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反垄断调查开始?俄罗斯裁定安卓垄断 罚谷歌4500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12 08:12

北京时间8月11日晚间消息,俄罗斯反垄断监管部门联邦反垄断局(Federal Antimonopoly Service)宣布,谷歌在移动设备上预装搜索等应用的做法违反了反垄断法,决定对谷歌处以4.38亿卢布(约合4500万人民币)的罚款。这或将开启全球新一轮的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

联邦反垄断局网站当天公布了对谷歌公司的这一处罚决定。该局同时表示,尽管开出罚单,但与谷歌公司并非没有和解余地。

对此,谷歌在一份声明中称,已经接到了联邦反垄断局的罚款通知。在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之前,谷歌将仔细研究这份罚单。

此外,联邦反垄断局已要求谷歌调整其与安卓设备厂商之间的合约。谷歌已对此提出上述,下一次听证会将于8月16日召开。联邦反垄断局表示,将继续与谷歌谈判,争取达成友好和解。但对于此次的罚款,谷歌需要在60天内支付。

官司始于去年初

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供应商Yandex 2015年2月提起了这场诉讼,认为谷歌公司不让安卓手机采用其竞争对手提供的服务的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违反俄“竞争保护法”。在最初的申诉中,Yandex要求俄联邦反垄断局阻止安卓手机自动与谷歌搜索引擎绑定。

Yandex称:“许多人认为安卓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但事实上安卓设备必须要使用谷歌Google Play应用商店和封闭的API。为了在设备上安装Google Play,设备厂商必须预装整套谷歌GMS(Google移动服务),并将谷歌设为默认搜索引擎。”

在俄罗斯,Yandex搜索引擎一直保持着超过50%的份额。

2015年9月,俄联邦反垄断局受理该申诉并开展反垄断调查后,判定谷歌在移动设备上预装搜索等应用的做法违反了相关法律。

联邦反垄断局表示,谷歌一直允许安卓手机厂商使用Google Play商店,但作为交换条件,手机厂商必须要在产品中预装谷歌的服务,其中包括搜索、谷歌地图等,这不利于第三方应用在安卓操作系统中运行。

谷歌随后提起上诉。今年3月14日,俄罗斯仲裁法院(Moscow Arbitration court)驳回了谷歌的上诉,认定谷歌要求安卓手机厂商预装谷歌搜索和谷歌地图等服务违反了反垄断法。

当时联邦反垄断局发言人表示,罚款金额是根据Google Play在俄罗斯的销售额而确定的。当时报道称,联邦反垄断局最高可对谷歌处以其2014年俄罗斯移动应用营收的15%的罚款。

谷歌遭多国反垄断调查

尽管俄罗斯开出的罚单相比谷歌去年750亿美元的收入微不足道,但此次针对安卓的判罚或预示了全球新一轮的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

今年4月,欧盟也指控谷歌在欧洲移动市场滥用了其主导地位,给安卓设备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设置了不公平的限制。

当时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谷歌是其最令人瞩目的打击目标之一。欧盟启动搜索调查已有五年多,直到今天仍在权衡考量是对谷歌处以罚款,还是责令其改变业务实践活动。

此外,欧盟还在另外一个针对谷歌搜索引擎存在不公平竞争行为的调查中裁定后者有罪。

今年7月,欧盟又因为谷歌搜索服务“欺压”第三方出版商和在线零售商而发起第三轮反垄断调查。

谷歌在全部的调查中都否认存在行为不当,并强调其竞争的公平程度与Yelp和微软等其他对手是一样的。谷歌表示安卓是完全开放免费的,设备商可自由选择其竞争对手提供的服务。谷歌并不通过安卓授权获得利润,而是在搜索广告中抽取分成。

事实上,针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并不只限于欧洲。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也正在试图将安卓的不公平竞争与谷歌进行关联。FTC早前曾对谷歌在搜索引擎中不公平偏向自家产品展开过调查,但最终并没有对后者提出指控。

在印度,快速增长的谷歌也面临被指控的风险。印度反垄断机构去年发布了一份报告,列举出了谷歌搜索引擎可能存在垄断和反竞争的忧虑。

责任编辑:一鸣
俄罗斯 谷歌 安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