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国资风险投资基金设立 国资委指导、国新发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6-08-19 12:05

8月18日上午,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这意味着国企改革两大基金之一的风险投资基金正式设立。

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总规模按2000亿元人民币设计,首期规模1000亿元。其中,中国国新出资340亿元,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00亿元、200亿元和160亿元。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曾表示,国资委将积极开展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抓紧做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设立工作,优化调整国有资本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同时加大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第一财经记者从成立大会上了解到,下一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促进中央企业间合作。同时,将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大力开发和投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充分发挥国家级基金的资本优势、机制优势、人才优势,促进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指出,设立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对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国企国资改革,意义重大。这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现实需要,是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有益探索,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措施。

孟建民表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不是以一项或者几项产业的发展为目标,而是要通过资本运作来支持和配合整个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资本运作的一项重要途径是联合社会资本,并通过对资本的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流动,助力中央企业发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也提到,把过去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直接对所监管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的模式,改为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所授权的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从而实现政企分开。

考虑到中国国新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功能和定位,国务院国资委决定由中国国新牵头设立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

中国国新董事长刘东生表示,中国国新将把做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作为开展国有资本运营的重要任务,加强与相关方的协同配合,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原则,积极稳妥开展项目投资,全力以赴为股东创造良好业绩回报,为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国新是经国务院同意确定的两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之一,国务院国资委授权中国国新牵头设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通过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将对促进我国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媒体上表示,国新公司这一探索在强调产业结构调整和国企的战略布局中,特别是在解决创新发展一批企业中将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基金投资引导,重点加大对新兴产业的资本投入。

责任编辑:李东尧
国资委 风险投资 国新公司 国企 国企改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