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经济危机了... 货币崩盘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20 13:49

又有一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崩溃了。

蒙古的货币此前连续22天下跌,刷新了近年来各国货币连续下跌天数,同时也创下了蒙古23年来蒙古货币最低汇率。

本月,图格里克下跌7.8%,跌幅在彭博追踪的全球154种货币中最大。图格里克今年累计跌幅已超11%。

为稳定本国货币图格里克(Tugrik),蒙古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0.5%提升至历史新高的15%。

没有看错就是15%,如果你对这个数字没有概念,我们来看下其他国家:目前中国的基准利率1.5%,美国基准利率0.25-0.5%,日本则还是负利率。而蒙古一次加息就加了450个基点,从10.5%直接提升到了15%。

消息公布后,图格里克不负所望,在当地时间13:16由历史新低的2272.5回升至2256兑1美元。

蒙古经济接近崩溃

2012年,蒙古GDP增速一度接近18%这一巅峰,但此后经济增长不断放缓,2015年之后增速不及5%并持续滑坡。

8月10日,蒙古新任财政部长乔伊吉勒苏伦·巴图高科上在一次全国性的电视讲话中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深度的经济危机状态。”

“蒙古已经进入到一个无法支付财政工资和政府各部门运营成本的状态当中。”巴图高科指出,“我们已无法保障保护我们的边境和国家安全的蒙古军队的开支,负责公共卫生安全的社会组织和医务人员的薪酬,以及文化体育部门人员的开支等。”

在他讲话之后,蒙古政府债券出现了创纪录的跌幅,蒙古政府债券当即被评为投资五个等级之下的垃圾级,巴克莱随即也删除对蒙古国债的推荐。

依赖矿产埋隐患

彭博援引法国外贸银行亚洲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Trinh Nguyen称,蒙古的财政供给已经弹尽粮绝,甚至可能需要IMF的援助,而这一切都源于蒙古过于依赖采矿业。

蒙古地广人稀,矿产资源极度丰富,存在大量的资源出口。随着金融危机的结束,蒙古的经济增长速度甚至直线跃至世界前列。这则是凭借本国丰富的资源优势——拥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焦煤矿储备,蒙古在发达的煤矿产业带动下,于2011年曾经实现高达17.3%的经济增长率。

曾几何时,蒙古蕴藏着如此潜力无穷的资源令来自世界各地的各路矿商、银行家们相信,它将成为下一个“黄金之国”。然而,在蒙古经济日趋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一旦大宗产品价格下跌和外资锐减影响,该国经济就迅速陷入危机。

在经济结构天平失衡的同时,蒙古的财政赤字也逐年累积。2014年,蒙古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0%,之后连年攀升,如今已经接近80%。更重要的是,在这样庞大的外债压力下,蒙古央行的净外汇储备仅有4.29亿美元。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让许多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惨淡,货币大跌,蒙古经济因此受到影响,再加上作为蒙古最大出口国的中国需求减弱,蒙古经济因此受到影响。

限制外资酿恶果

此外BBC也指出,蒙古政府此前修改投资法以及采矿合同,限制外国投资,导致大批外资公司撤出蒙古。

2012年,蒙古实施新外国投资法,该法的目的是加强政府对蒙古资产出售给外国的监管。其导火索是中国铝业竞价购买蒙古的煤矿公司南戈壁公司。

蒙古政府成功阻止了此次购买,该法使次年外国对蒙古的投资暴跌了超过50%。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第一季度,蒙古的外国直接投资暴跌了85%。

本周一,蒙古总理额尔登巴特在就蒙古经济形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蒙古新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当前经济困难局面,并计划于近期向议会提交经济救助计划。

额尔登巴特提出,政府将分两个阶段来使该国摆脱当前经济困境:在头一年至一年半内,政府将采取措施稳定宏观经济,使政府支出回到合理水平;而在接下来的第二阶段,政府将落实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此外他还表示,新政府接下来的任务将致力于吸引外国投资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并将采取降低公务员工资等措施削减财政支出,缓解该国债台高筑的现状。

浪里花菜君解读:
如果人类真的全面进入核聚变能源时代了,像蒙古这样完全依赖资源的国家会怎么样?
责任编辑:一鸣
蒙古 蒙古煤矿 蒙古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