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筹资总额首超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25 13:14

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25日报道,根据埃森哲的数据,今年头7个月亚洲金融科技公司筹得96亿美元,比北美同类公司筹集的46亿美元高出一倍以上。中国的科技中心深圳和杭州首次在筹资总额上超过硅谷。

这96亿美元有90%以上是由中国企业筹到的,而这一总额也达到了2015年全年亚洲“金融科技”集团筹款的两倍。

金融科技”聚焦于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普及

据观察者网了解,金融科技(Fintech)是金融(Finance)与科技(Technology)的合成词。这个词最早只在北美地区使用较多。直到去年,国内包括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几家巨头开始重新定义自己为“金融科技”公司,这个词才渐渐被国人所了解。

何为“金融科技公司”呢?金融业作为信息密集型行业,信息技术的每一次革新和大规模应用都曾深刻改变金融业的面貌。因此,“互联网金融公司”更名为“金融科技公司”可以更贴切地描述此类公司的属性。相比“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这个词更聚焦于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普及,并强调它们对于提升金融效率和优化金融服务的重要作用。

2010年,金融科技公司在北美筹得的资金是亚洲的15倍以上,去年达到148亿美元的高峰,是亚洲的3倍多。但根据埃森哲的数据,今年北美金融科技公司筹资活动预计比去年减半。

伴随这一下降的是,总部位于旧金山的Lending Club陷入种种麻烦,这家美国金融科技先驱在今年早些时候卷入不当销售贷款丑闻,随后股价暴跌。

中国的繁荣引发了对其金融科技行业是否过热的担忧。中国在线金融服务和个人对个人(P2P)贷款的名声有好有坏。许多企业都垮台了,还有一些卷走了客户数十亿美元现金。

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去年突然冒出这么多公司在做互联网金融。就像皇帝的新衣,其中绝大多数将会撑不下去。”

全球投资者对硅谷越来越冷淡,但中国企业尚未获得他们的追捧。

相反,中国投资膨胀的主要驱动力,是几家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和金融公司获得国家支持的投资。

经营着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的阿里巴巴集团的金融服务子公司、位于杭州的蚂蚁金服,今年4月筹得45亿美元,这是全球互联网公司筹到的最大一轮资金。

责任编辑:马力
互联网+ 金融创新 融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