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因涉在华行贿 被美国证监会罚款550万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01 08:02

跨国药企在华行贿再惹风波,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因涉嫌在华行贿,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下称美国证监会)罚款550万美元。

据第一财经8月31日报道,美国证监会周三宣布,阿斯利康同意支付550万美元,以了结针对其中国与俄罗斯子公司涉嫌行贿问题进行的调查。

美国证监会称,阿斯利康在这两个国家的员工向包括医生在内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行贿,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这些行为最早可追溯到2005年。该公司至少到2010年仍未在这两个国家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并将所有行贿款项作为营业费用入账。

阿斯利康在和解协议中既未承认也未否认美国证监会的行贿指控。该公司同意支付的550万美元中,有432.5万美元是没收非法所得,82.2万美元是应付利息,37.5万美元是罚款美国证监会表示,由于阿斯利康积极配合调查,因此对其予以从轻处罚。

这并不是阿斯利康第一次“涉案”行贿。2006年就有媒体报道,该公司前员工爆料,公司一直委托独立调查公司开展市场调研项目,其项目的内容是发放调查问卷由医生填写,内容包括调查患者服药记录、疗效、满意度等内容,每调查1名患者医生可以获得一定费用。2013年,中国警方造访了阿斯利康在上海的办公室,并带走一名员工询问。

跨国药企近年来在中国“屡碰红线”,行贿丑闻不断,浙江在线曾报道称,2011年以来已有辉瑞、强生、西门子、巴奥米特等多家全球大型跨国企业巨头遭到了美国证监会的海外行贿指控。

去年10月,美国证监会宣布,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同意支付超过1400万美元,以和解有关其涉嫌在华行贿的指控。

中国网曾报道称,在华的外资药企在2007年就签署了《药品推广行为准则》,但在销售额和高额提成的诱惑下,药企贿赂仍是其屡试不爽的手法。

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是葛兰素史克,2014年,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GSKCI)因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罚金人民币30亿元,成为当年的最大罚单,原GSKCI法定代表人、董事会主席马克锐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驱除出境。

阿斯利康是由前瑞典阿斯特拉公司和前英国捷利康公司于1999年合并而成,是全球综合型生物制药企业。2012年6月,阿斯利康投资一亿美元建设位于上海张江园区的中国总部。

阿斯利康在诸多治疗领域为患者提供处方药产品,包括消化、心血管、肿瘤、中枢神经、麻醉、呼吸和抗感染领域等,其中许多产品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产品销售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消化类药物“洛赛克”(奥美拉唑)是全球销量最大的药品。

综合自第一财经、浙江在线、中国网

责任编辑:一鸣
以药养医 基本药物 药品 医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