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闭幕发布会 奥巴马安倍大谈推进TPP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06 08:10

9月5日,在G20峰会闭幕式后的记者发布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必须避免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陷入停滞,将努力确保尽快通过协议。他的目标是在下个国会会议期间通过TPP及相关法案。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贸易协定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最终总会达成。

日美G20大谈TPP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安倍表示,各国领导人在G20峰会上提到,世界经济去向不明,要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就不能陷入贸易保护主义之中,必须要推动自由贸易的发展。

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

“日本希望推动建成自由、公正的经济圈,并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因此不能让TPP陷入停滞”,安倍还表示,很多G20的成员国也参与了TPP,日本在峰会期间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他强调,日本必须尽力、尽早让TPP批准案在秋季临时国会获得通过,“希望它早日生效”。

在回答有关货币政策的问题时,安倍表示,不会允许日本央行购买外国债券,因为这属于外汇干预。他拒绝就日元汇率置评,但表示,在必要时会针对日元汇率采取坚定措施。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贸易协定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最终总会达成,“从来没人和我说过(TPP)协议达成后,为何对美国工人、美国企业没有好处……大多数人都知道(TPP)好处。”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5日在杭州举行了其任内在中国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

他还表示,并不需要去说服那些已经参与谈判的成员国领导人,他们应该将此(TPP通过国内法律程序)当成自己的事情。

奥巴马强调,TPP可以使得市场更开放,在使美国关税减少的同时,也可以让其他参与的国家受惠,并以日本和越南为例子称,两国为了重振经济和往更高价值链上走,必须要通过TPP。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安倍晋三必须在开放市场上做出艰难决定。贸易协定的批准永远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最终总会得到解决。

目前为止,美日两国都未走完法律程序,尤其是美国,在奥巴马任期所剩无几的情况下,TPP通过国会的可能性堪忧。

早在此次奥巴马出席G20前,外界就有传言,奥巴马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与部分TPP成员国商讨进程。

TPP在多国陷入停滞

TPP常被认为是美日联合遏制中国的协议。在TPP协议达成一致后,奥巴马曾发表评论称,TPP协定将给予美国工人应有的平等权利和机会,美国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TPP协议将制定21世纪全球经济在众多领域的规则。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目前,TPP在多个国家遭遇了麻烦:在日本,很多农民不满降低农产品关税的规定;澳大利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7月选举后维持的微弱优势也使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很难快速通过TPP。

日本民众抗议TPP

澳大利亚公平贸易和投资网的帕特丽夏(Patricia Ranald)表示:“我们甚至不知道美国是否会通过TPP,而澳大利亚政府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愚蠢地冲了进去”。

在美国,奥巴马政府仍希望美国国会能在明年1月20日他离任前批准TPP,并希望充分利用11月8日之后的“跛脚鸭”时期(“跛脚鸭”指下届政府已经选出,而任期还尚未开始的时期)。 推动对TPP的批准。

但是,奥巴马的计划没有得到美国两党任何一方总统候选人的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都已经明确表示反对这一协议。目前参众两院尚无在11月大选结束后的“跛脚鸭”期间对此进行投票的计划。

上月底,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史蒂文·乔博(Steven Ciobo)表示,他对美国国会是否能勉强通过今年2月签订的TPP协议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目前,TPP仅在一些东南亚国家获得推进,马来西亚已经批准了这一协议,越南政府批准这一协议也几无悬念。在新加坡,由于人民行动党对国会有着绝对控制,因此也将轻易通过这一协议。

责任编辑:一鸣
G20 G20峰会 安倍晋三 奥巴马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