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拒绝140亿美元了结美国抵押贷款债券相关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16 11:48

据腾讯证券9月16日援引CNBC消息报道,德意志银行周四证实,美国司法部已建议该行支付140亿美元以便了结多项抵押贷款债券相关调查。

德意志银行发表声明称,该行“无意以(美国司法部)建议的金额了结这些可能被发起的民事诉讼”,并强调指出双方之间的谈判还只是刚刚开始,预计其结果将是该行仅需支付“类似于同业银行的和解金,其金额远低于”美国司法部提议的这个数字。

CNBC网站截图

本次争议的案由是美国可能考虑就德意志银行于2005-2007年开展的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发行和承销业务提出指控,这家德国最大银行证实,该行就此已与司法部展开了协商,以期达成和解。

周四稍早时候,《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言论率先报道了这一和解金额。

《华尔街日报》网站截图

受此消息影响,德意志银行在美上市股票的价格在美股市场的盘后交易中最高下跌7%以上。

德意志银行近5日股价走势:9月14日大跌7%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其他一些银行在金融危机过后为类似调查支付的和解金都低于以上所述的140亿美元,但同时指出到最后德意志银行可能不会按此金额进行支付。报道称,德意志银行此前的想法是和解金额在20亿美元到30亿美元之间将是比较公平的,原因是其在2013年已经以19亿美元的金额了结了类似指控。

德意志银行和美国司法部均尚未就此置评。

德银,下一个雷曼兄弟?

今年年初,德银发布亏损68亿欧元的2015年财报后,股价暴跌,造成一时的市场恐慌,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德银会不会变成下一个雷曼兄弟。

关于德意志银行的亏损68亿欧元的原因,德意志银行总裁克里恩解释说,其中53亿欧元是由于支付监管机构的罚款和上千起诉讼提取特别准备金造成的。尽管这个说法还有待证实,但德意志银行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官司缠身却是不争的事实。

资料显示,德意志银行目前还面临着以下诉讼:

房地产基金诉讼。Sal. Oppenheim是家德意志银行2010年收购的房地产基金,这些基金是根据德国合伙人相关的民法成立的,部分基金投资者针对Sal. Oppenheim基金提出诉讼,要求赔偿金额合计11亿欧元,目前尚有6.5亿欧元的诉讼案件悬而未决,德意志银行为此提供了相应的或有负债准备金。

外汇调查与诉讼。德意志银行收到多国监管机构披露外汇市场交易相关信息的要求,主要涉及操纵汇率指控。其中一起是美国纽约法院依据反垄断法和《美国商品交易法案》指控德意志银行涉嫌操纵汇率案件,另外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依据《加拿大竞争法案》对德意志银行操纵汇率行为进行起诉。

涉嫌高频交易(黑池交易)。德意志银行收到多国监管机构要求披露该行另类交易系统(也称黑池)的高频交易信息,2014年美国监管机构曾根据美国证券法发起对德意志银行高频交易的起诉。

操纵银行同业利率。目前欧洲、北美、亚太地区多国监管机构对德意志银行涉嫌操纵伦敦同业拆借利率、欧洲同业拆借利率、东京同业拆借利率进行调查。2013年德意志银行与欧盟委员会就其欧元利率衍生品、日元利率衍生品交易的操纵指控达成合解,支付赔款7.25亿欧元。2015年4月德意志银行就同业拆借利率操纵行为向美国司法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纽约州金融服务局支付罚金21.75亿欧元,向英国金融管理局支付罚款2.27亿英镑。

资产证券化产品交易遭调查。包括美国金融欺诈执法局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工作组在内的多国政府与监管机构对德意志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就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及票据支持证券的发行、购买、证券化、销售过程中的有关信息进行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德意志银行涉及的诉讼案件超过千起,其可能承担的成本难以评估。

2008年金融危机后被调查的那波银行都怎么样了?

今年4月,美国司法部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宣布高盛将支付50.6亿美元,来就联邦和州监管部门对其操作房贷支持债券进行的调查达成和解。此项和解是美国政府和华尔街主要投行就2008-2009年经济危机问题达成的最新和解协议。

在过去的两年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华尔街主要投行已经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工作小组达成数十亿美元的和解。

(综合腾讯证券、华尔街见闻、和讯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德国 德意志银行 金融危机 诉讼 司法部 调查 抵押贷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