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经济自由度排名公布 香港还是第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19 16:48

据美国CNBC网站9月18日报道,加拿大自由主义智库弗雷泽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本周发布了最新的年度世界经济自由度的报告。结果显示,中国香港位列排行榜首位,成为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中国内地在报告中排名第113位。

香港再获榜首

这份报告名为《世界经济自由度:2016年度报告》,比较了2014年159个国家或地区的数据。报告的五个主要评估范畴中,中国香港在“政府规模”和“监管”方面仍然维持全球首位,“国际贸易自由”方面下降一位排第二,“法制和产权”方面排第十,“稳健货币”方面排第四十三。

在满分为十分的评分当中,中国香港总体得9.03分,较上次升0.07分,领先第二名的新加坡0.32分,成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

历史数据显示,自1980年以来,香港一直是自由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这也显示出,在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近20年后,香港继续保持了经济活力。

“经济自由会带来繁荣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该报告的作者弗雷德·麦克马洪和迈克尔·沃克在一份声明中说。

在这份榜单中,美国在159个国家和地区中连续第二年名列第16位。CNBC说,报告凸显出针对美国经济的一种常见批评:监管度太高抑制了增长。

2014年全国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的一份调查指出,美国在环境、税务和法律合规方面的重重监管造成了两万亿美元经济成本。全国制造商协会称,这些监管成本如果平均计算到每位劳动者头上,每年将近一万美元。

据报道,新西兰、瑞士和加拿大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名。排名垫底的国家包括利比亚、委内瑞拉、津巴布韦等。

经济自由概念存疑

CNBC报道称,虽然经济自由的概念具有高度的主观性,但弗雷泽研究所的数据是通过一系列的标准来量化一个经济体在每一个方面的得分来进行排名的,这些标准包括个人自由度、市场准入、对私有产权的尊重以及法律法规等。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报告是基于最近可获得的数据,因此存在两年的滞后。也就是说,最新发布的这份报告是基于2014年数据做出的评估。

弗雷泽研究所的报告称,自由度最低的经济体都遭遇了经济困境,并影响到社会稳定性,如利比亚、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报告还称经济自由度会对人均经济收入产生涓滴效应(“涓滴效应”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并不给予贫困阶层、弱势群体或贫困地区特别的优待,而是由优先发展起来的群体或地区通过消费、就业等方面惠及贫困阶层或地区,带动其发展和富裕——观察者网注),经济越自由,民众富裕程度越高。

不过,在全球经济多重风险背景下,几乎没有哪些经济体表现特别出色。今年第二季度,香港的经济仅增长了1.7%。同时,新加坡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不会超过2%。

有分析人士认为,经济自由度这一榜单的合理性存疑,经济发展和经济自由度相关度不高。对比GDP排名可以发现,经济自由度跟GDP毫无关系:经济自由度最高的经济体,并不一定是全球经济最富的经济体;经济自由度改善最多的经济体,也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

港府表示欢迎

不过对于这一结果,香港特区政府表示了欢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结果显示国际社会对香港经济自由度的肯定。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自由经济是香港的制度优势及领先其他国际城市竞争的核心条件。

梁振英 资料图

梁振英表示,香港今次得分是过去五年最高的一次,显示国际社会对香港经济自由度的肯定。他说,没有经济发展,就不可能改善民生,而除了发展,亦要关注成果的分配,让基层和中产市民都可以分享到经济发展的好处。

特区政府对也对该报告表示欢迎,发言人称,政府深明自由经济是香港的制度优势,亦是香港与其他国际领先城市竞争的核心条件;面对国际激烈竞争,香港不能自满,政府会致力保持自由开放的贸易环境、维持小规模而具效率的政府,以及维护法治和司法独立,这些都是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基石。

香港中大经济系教授庄太量则认为,香港没有贸易限制、资金亦可以自由进出,都是成为最自由经济体的原因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羽扇观经guanchacaijing,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香港 自由主义 新自由主义 新自由市场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