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鳄“猎食”伊利 奶协、乳协发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23 12:19

近日资本大鳄险资再次出手,但这次猎食的对象不是卖房子的万科,而是卖牛奶的伊利。9月14日,阳光保险系突然增持伊利566.79万股,持有伊利股份从而达到5%。因为万科股权大战的前车之鉴,市场舆论一片哗然。

对此,中国奶业协会也忍不住了,昨天(22日),中国奶业协会方面首次发声表示,乳业不应成为资本运作的跳板。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22日在接受中国新闻网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奶业现在本身面临的压力就很大,行业正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面临着经济增长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及前期投入的消化期‘三期叠加’。由于我国奶生产成本高、产业链上的奶农多、中小企业多、抗风险能力弱,要带动整个行业和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伊利等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带动。”

协会领导爱护伊利之心不言自明,谷继承秘书长认为,“奶业企业上市,是为了借助社会资金更好、更快的发展。如果把奶业龙头企业当成资本运作的跳板,势必会使奶农的利益受损、加工企业受到冲击,从而会影响到整个中国奶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奶业协会不愿看到这种局面的发生。”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美菊也对中国新闻网记者表示,“作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伊利集团近年来逆势增长,2015年以超过600亿的营业收入,排名跃升全球乳业八强,创下了中国乃至亚洲乳企迄今为止的最高排名,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乳业领军企业,被认为是中国正式迈入全球乳业强国和改写全球乳业格局的重要标志,并使中国乳业在国际乳业有了更加充分的话语权。伊利集团这些年的发展,是在企业和大家多年的共同努力下才取得的成绩。”

阳光保险:不谋求大股东地位

事情缘起于一份招股书。

18日伊利股份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阳光产险通过交易系统增持近567万股,占总股本的0.09%。9月14日,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旗下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伊利股份比例达到5%,由此触发二级市场举牌。

遭遇险资举牌后的伊利股份,于9月19日宣布正在策划重大事项紧急停牌。

牛奶生产流水线(资料图)

为打消市场疑虑,阳光保险表示,在遵守交易规则的前提下,公司举牌伊利股份后,第一时间即告知了伊利股份,双方进行了友好坦诚的交流,并根据交易规则进行了信息披露。

“阳光保险作为一家金融保险企业,经营健康、投资稳健。追求资产的保值增值、保护客户利益是公司的天然职责”,阳光保险声明表示,目前为止,阳光保险在二级市场投资的198家企业中,没有一家是第一大股东,没有一家持股比例超过10%,投资伊利股份同样也是一种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

面对质疑,阳光保险20日公开做出承诺,不谋求伊利股份大股东地位。

“为真诚体现阳光的投资本意及避免资本市场误读,保持被投资企业稳定,公司同时郑重做出了中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唯一的两个承诺”,阳光保险表示,“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和“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证监部门默许 仍不能化解疑虑

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19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阳光保险的经营管理和投资行为整体是相对规范和稳健的。此次5%的举牌行为,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履行了相关程序,且做出相应承诺,从目前看是在公开市场上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

尽管伊利方面拒绝回应媒体的采访,但是种种信息显示,伊利对阳光保险还是非常防备。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伊利分散的股权结构。

目前伊利第一大股东为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8.79%。而阳光保险此次举牌后,其持有股权超过了伊利董事长潘刚所持有的3.89%成为伊利的第二大单一股东,且与第一大股东距离相差甚小。一旦阳光保险继续动用资金增持,伊利控股权易主的可能性不是没有,更何况前有万宝之争的案例。

“阳光保险极力淡化市场上关于‘野蛮人’的担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特别是在伊利紧急停牌后,表面上看,阳光保险并不想被市场误读,因为宝能系保险公司的确给保险公司大额投资A股的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即便阳光保险发出了声明,也不能完全化解伊利的担忧。

牛奶生产流水线(资料图)

北京畅无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孙旭东表示,“大股东质押股权换取一部分资金,这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但也不排除大股东以此在市场上增持伊利的可能,不过也有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大股东联合其他机构,为了自身发展成立新的基金等。“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若是有野心的话,完全可以通过更隐秘的方式分散操作,从目前来看其财务投资的概率比较大”,孙旭东说。

虽然多方对此次险资入股伊利做出了“正常行为”的判断,但伊利方面还是有着很强戒心,后续如何,观察者网将给予持续关注。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中国经营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马力
伊利 牛奶 保险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