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华尔街失算 美国投资银行折戟亚洲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28 16:05

据《华尔街日报》9月28日报道,近年来华尔街投行大举押注亚洲市场,希望可以从该地区迅速发展的经济以及当地公司越来越大的全球扩张努力中获利。但来自中资投行的竞争以及中国经济放缓侵蚀了这些投行的利润,迫使部分投行收缩业务。

华尔街夜景(资料图)

近年来华尔街投行大举押注亚洲市场,希望可以从这一地区迅速发展的经济以及当地公司越来越大的全球扩张努力中获利。但来自当地投行愈加激烈的竞争以及中国经济的放缓已经侵蚀了这些投行的利润,迫使部分投行收缩业务。

中资投行崛起,挤压美国投行生存空间

2014年,所有在中国及亚洲新兴经济体开展业务的投行中,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排名第一,但如今,这家投行连前10名也进不了。

现在的排行榜已经被中资投行所主导,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中资投行已经将亚洲并购和融资交易咨询费用的60%收入囊中,这一比例也创下纪录水平。没有一家美国或欧洲投行在亚洲(不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的交易活动)排名榜上挤入前六。

高盛排名的下滑也成为可以说明西方投行在亚洲市场的发展前景如何黯淡下来的知名案例。亚洲一度被西方投行视为可以为其手续费收入带来巨大提振的宝藏。

高盛在亚洲的营收和市场份额变化情况

例如,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盛计划在亚洲300名投行雇员中裁撤约75人。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裁员将集中在香港的初级职位,不涉及高盛在日本和澳大利亚的业务。

此外,今年早些时候,在从竞争对手那里挖走一些身价不菲的银行业人士后,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 BCS)关闭了亚洲部分业务并从该地区的一些国家撤出。瑞银集团(UBS Group)近月来也任凭亚洲的一些岗位空缺。另据知情人士称,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一轮裁员后,将进一步缩减亚洲投行业务。

目前中资投行从西方投行手中夺取业务的势头愈发强劲,主要是因为中资投行能够为交易提供巨额贷款。据业内顾问称,中国政府已敦促那些寻求提升海外形象的中资企业与国内投行合作。

亚洲市场竞争激烈,亚洲地区每年的投行排名变化要比美国市场大得多。在美国,高盛等一些大投行一直占据主导地位。

奥纬咨询(Oliver Wyman)驻新加坡的合伙人Claudio Lago de Lanzos称,全球银行业最关心的是今年来自中国客户的交易活动量,而中国客户往往会选择中资投行来进行合作。据Dealogic提供的数据,今年迄今为止,中资发行方在亚洲股票资本市场中占比高达83%,高于一年前的72%。一些银行业人士私下称,中资投行是他们亚洲业务面临的主要威胁。

据熟悉高盛策略的人士称,高盛仍致力于在中国赢得交易,不太可能大幅缩减在华业务。据Dealogic的数据,该行目前在亚洲地区(不含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并购收入排名第四。

外资投行在亚洲为啥水土不服?

西方投行在中国和其他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开展业务要面临高昂的成本。语言、关系和对当地监管法规的了解在亚洲内部并不通用﹐这意味着,投行不得不聘用不同国家的专家,而且无法轻易转换员工。

猎头表示,各投行在亚洲都招人过多,如今正在评估应该砍掉哪些业务。

猎头公司Options Group驻香港合伙人科普(Russell Kopp)称,削减成本的唯一方式就是裁员。

与此同时,在亚洲开展业务时所感知到的监管风险也已升高。高盛为马来西亚国有投资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 (简称1MDB)所做的工作遭到调查,该基金是国际反腐败调查的焦点。摩根大通(J.P. Morgan)和其他投行在其亚洲投行业务中的招聘行为已受到调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高盛裁员与1MDB无关,高盛已声明,其没有过错。

华尔街公司在股票发行活动中的败退尤其明显;一般来说﹐股票发行的手续费最高。今年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来自中国邮政储蓄银行(Postal Savings Bank of China),筹资规模达74亿美元﹐其股票周三开始在香港股市交易。但预期手续费只为IPO筹资规模的1.6%﹐远远低于美国公司IPO时通常的5%或以上,而且这笔钱将由26家银行分享。

责任编辑:吴娅坤
华尔街模式 投行 外资 外资银行 中资银行 中资 高盛 巴克莱 瑞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