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勉强达成冻产协议 俄罗斯或成全球减产拦路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29 08:30

据路透社9月29日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已经达成了限制产量协议,将日产量限制为3250万桶。

该协议称,OPEC将设立一个委员会,在11月份的OPEC维也纳会议之前确定各国之间如何分配减产额度。不过有分析师认为,OPEC的限产协议就是一个政治姿态,并没有什么用。

此外,俄罗斯五大油企近期全部表示,2017年将提高产量,最近几个月它们的产量触及纪录水准。这些油企的产量占全球最大产油国--俄罗斯总产量的四分之三。

如此看来,解决全球石油过剩问题仍不乐观。

资料图

OPEC达成限产协议,全球油价大涨

受OPEC限产协议影响,周三(9月2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38美元,或5.3%,收于每桶47.05美元,为9月8日以来收盘新高。

伦敦洲际交易所1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72美元,或5.9%,收于每桶48.69美元。

但在分析师们看来,国际原油的长期行情仍不乐观。

奥本海默公司高级分析师Fadel Gheit认为,OPEC在8年来首次达成的减产协议可能不足以稳定石油市场。供给依然很高,需求增长更加疲软,页岩油产量将会增加。除非达成OPEC全面减产5%的协议,否则什么都不管用。

此前,高盛已将今年年底的美国WTI原油价格预期从之前的51美元/桶下调至43美元/桶。高盛认为,即使OPEC达成冻产协议,这只会在短线为油价提供支撑。考虑到未来供需层面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油价除了需要反映出近期基本面变化,还需关注更加不稳定的长期基本面情况。

伊朗死磕沙特,OPEC达成冻产协议不容易

受供应过剩影响,油价较2014年水平已经下跌过半,这促使OPEC成员国及竞争对手俄罗斯寻求让市场恢复平衡,因为这样不仅可提高石油出口收入,还能帮助这些国家改善捉襟见肘的预算状况。

自2016年初以来,产油国中出现的主流观点是同意冻产。不过市场观察人士表示,此举无法减少不必要的供应。

伊朗与沙特之间的政治对抗严重,也令达成协议更加难办。两国正在中东大打代理人战争,包括在叙利亚和也门。

路透曾于上周报道称,如果伊朗同意冻结产量,沙特愿意降低自己的石油产量。这表明沙特的立场改变,该国此前一直拒绝讨论减产事宜。

甚至在冻产协议达成的前一天(9月27日周二),仍有一些OPEC国家代表称,伊朗和沙特依然有着巨大的分歧。

当时,三名OPEC消息人士称,伊朗坚持有权将产量提高至每日410-420万桶的水平,而OPEC海湾成员国希望其将产量冻结在400万桶以下的水平。目前伊朗产量维持在每日360万桶。

沙特和伊朗经济严重依赖石油,但伊朗走出多年的制裁后压力缓解。另一方面沙特预算赤字第二年创纪录,被迫对政府雇员降薪。

伊朗石油消息人士称,伊朗希望OPEC允许其产量占该组织的12.7%,等于2012年被欧盟制裁之前的水平。

世界大国于2016年1月取消对伊朗的制裁。

2012-2016年,沙特等海湾OPEC成员国提高产量,以与美国等高成本产油国竞争市场份额。

其结果是,伊朗认为其在OPEC的合理产量配额应高于当前产量,并表示一旦政府与外国石油公司达成新的投资协议,目前产量水准应会提升。沙特产量在最近数月已从1,020万桶/日提高至1,070万桶/日,归因于国内对夏季制冷的需求增长。

OPEC达成协议后,俄罗斯将成全球减产“拦路虎”?

9月27日,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已启程飞往阿尔及利亚,与OPEC商讨减产问题。然而,俄罗斯国内情势发展显示,俄罗斯并未准备参与产量协调行动。

俄罗斯五大油企近期全部表示,2017年将提高产量,最近几个月它们的产量触及纪录水准。这些油企的产量占全球最大产油国--俄罗斯总产量的四分之三。

毫无疑问,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缩减产量,这些油企都将遵守。普京曾在9月2日的采访中称,他希望产油国能达成原油冻产协议,冻产对于全球油市将是个正确的决定。同时,他还认为冻产协议中可能要在伊朗产量方面作出让步。

然而,迄今为止,普京尚未会见俄罗斯主要产油商,而且俄罗斯能源部长也未与油企进行过这种咨询。

据外媒上周五(9月23日)三位知情人士称,只有在OPEC内部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俄罗斯才计划加入有关限制原油产量的讨论。

诺瓦克上周在公告称,俄罗斯做好了与其他产油国协调的准备,希望在阿尔及利亚就石油冻产展开富有建设性的谈话,但目前没有讨论国际层面的减产问题。

来自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的一位消息人士称,“我们认为周三OPEC与非OPEC不大可能就产量达成一致,谁也不信任谁,现实是OPEC内外全部都在增产”

事实上,自全球原油冻产协议年初开始讨论以来,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一直是最大的反对者。该公司占俄罗斯逾三分之一的产油量。

主导俄罗斯石油版图的还有卢克石油(Lukoil)、苏尔古特油气公司(Surgutneftegas)、GazpromNeft和Tatneft 。据这些公司预测,他们计划在2017将产量平均提高约1.6%。

相比之下,瑞银集团(BUS)分析师更是预计,2017年明年俄罗斯总体石油产量提高2.7%。

英国石油公司(BP)在俄罗斯首席经济分析师Vladimir Drebentsov指出,“我对协议以及结果都感到怀疑,随着价格上涨,美国产量也在上升。”

石油限产是否能在全球范围内实行,还是要看OPEC国家与非OPEC国家在本周晚些时候是否能在阿尔及利亚达成进一步的冻产协议。

(综合新浪财经、FX168、路透社、彭博社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伊朗 沙特 产油国 石油产量 俄罗斯 减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