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微信公号阅读量泡沫:勿让泡沫诱导资本“脱实向虚”

来源:新华社

2016-09-30 10:38

秋风起处,扫去的不止落叶,还有微信公众号阅读量的泡沫。

新华社9月29日报道,当天的微信朋友圈,传来一阵阵看穿了皇帝新衣的哂笑。由于刷阅读量工具失效,一些“大V”公号阅读数呈现“断崖式”下滑,原来动辄数万的单篇阅读量,一下子跌到了区区数千甚至几百。

腾讯科技公布的部分阅读数异常公号

提供刷公号阅读数业务的网站截图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这次刷量工具的意外失效,暴露了以微信公号为主体的自媒体行业的巨大泡沫。此前,无论对于广告主、微信平台还是写手,刷高文章流量已经司空见惯,甚至淘宝上的刷量产品价格也是屡创新低。尽管众人都对阅读数的真实性心存疑虑,但不断涌现的“十万加”文章,还是撑起了越发热闹的自媒体行业和与日俱增的自媒体广告开价。

泡沫破裂,受损的绝不仅仅是读者那点碎片化的时间,而是整个互联网经济生态。在人气即投资价值的互联网产业中,人气被具象化为点击率、阅读量、粉丝数。刷出来的“量”把真实的价值泡沫化。而市场异化的结果,就是“劣币驱逐良币”,损害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刷阅读数商家称如今刷量速度明显下降

公众号的泡沫是当前互联网产业泡沫的一个缩影。电商的刷单、应用商店的刷量、网约车的刷补贴、公众号的刷阅读量等等,都是危害互联网产业的病毒。本来应该公开透明的互联网,却因为这些虚假的光环,被催生出一些虚幻的泡沫。与之相随的后果,则是动辄数千万乃至上亿元的企业估值,吹起了一个个虚胖的企业。

泡沫的可怕,不止于泡沫本身,更在于扭曲的价值对其他行业产生的“虹吸效应”。警惕泡沫,更要警惕容易产生泡沫、甚至热衷制造泡沫的规则。一旦虚假繁荣的市场诱导资本“脱实向虚”,受到危害的可能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火凛凛解读:
我通看了新华社的全文,一段是说微信阅读退水的现象,二段是分析原因,三段是认为互联网经营产生泡沫,四段是引申到这个泡沫产生的虹吸效应,会把资金引导上虚拟经济上。

结论是要警惕产生泡沫的规则,指出会危害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那么,我的推论是,按照中央的方针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互联网等行业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才是出路的政策方针。全文的关键是在警惕产生泡沫的规则,也就是说什么样的规则产生泡沫就是下一步改革、整顿、治理的对象。
由此,这种规则整改,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融资、互联网生产等各环节,甚至可以引申到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行业、尤其是在去库存,在资本市场上搅风搅雨的房地产以及背后西方资本!

责任编辑:周远方
微信 泡沫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