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在沪召集25家银行:严格限贷 严审收入证明真实性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0-20 14:19

据澎湃新闻10月19日报道,继上海银监局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也召集在沪商业银行,要求继续严格执行限贷政策、加强居民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并切实防范各类资金违规流入土地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

10月19日下午,央行上海总部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全国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和住房信贷工作座谈会精神,分析了当前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金融形势,部署了下一阶段主要工作。25家在沪主要中资商业银行行长以及房贷部门和资产负债部门负责人参会,上海市住建委、金融办、规土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贷政策,防止变相放松要求、打政策擦边球的情况,同时要继续强化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加强居民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并切实防范各类资金违规流入土地市场。

在限贷方面,今年3月25日,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在房贷方面,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10月12日,上海银监局召开会议向辖内银行提示房地产信贷风险,内容主要为房地产企业融资规范,同时再次强调要严格执行“3•25”房贷新政。

在央行上海总部召开的会议上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密切关注房贷集中度,合理调整资产结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房地产调控和经济转型升级、风险防范统筹好。

在调控新政的作用下,上海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已经趋稳。

央行上海总部10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新增2680.5亿元,同比多增1674.7亿元,其中1-3季度分别增加917.3亿元、1015.5亿元和747.7亿元,其中9月份新增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247.2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多增1.8亿元和28.2亿元。

在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本外币房地产开发贷款减少650.9亿元,其中,本外币地产开发贷款减少408.5亿元,本外币房产开发贷款减少242.4亿元。

“调控新政对稳定房产市场和住房信贷发展作用凸显。”央行上海总部在新闻稿中称。

10月8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规划国土资源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用地交易资金来源监管、严格执行限购、限贷等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对有意规避限购、限贷等相关规定的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大管控力度。

(澎湃新闻记者:陈月石)

责任编辑:弘毅
银监局 商业银行 贷款 银行贷款 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 信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