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15年谁会超过BAT?浪潮董事长孙丕恕:大数据企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7 09:22

【采写/观察者网 陶立烽】26日,Inspur world2016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行。在结束大会主论坛的演讲后,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接受了包括观察者网在内的十余家媒体的联合采访,详细阐释了“企业社会化”的概念。和前两次不同,浪潮将这一技术盛会首次放在上海举行。

对此,孙丕恕表示:浪潮本来就是上海的企业,这也符合我们现在一直提的口号——重回上海。同时,将会议放到上海也预示着浪潮除了关注政府数据这一块市场外,也将开始关注企业这块市场。

浪潮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接受媒体采访

企业社会化的核心:数据交易

孙丕恕在受访中提到,数据社会化的核心就是数据交易。现在很多数据流不起来,包括政府数据的开放,个人的数据卖给谁?数据生产资料谁买?卖给谁?等等。这些都是流通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而现在有800万PB的数据,却但没有一个可流通可交易的市场。所以现在谈数据社会化,数据交易是核心。

现实中,数据交易也逐步展开了实践。去年4月14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营并完成首批大数据交易。这是全国第一家以大数据命名的交易所。据新华网报道,截至2015年底,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金额已突破6000万元人民币,会员数量超过300家,接入的数据源公司超过100家,数据总量超过10PB,已发生实际交易的会员超过70家。

浪潮要成为大数据公司

孙丕恕在受访中还表示,浪潮将来要建立一个大数据交易平台。孙丕恕认为,就像现在的天猫、淘宝一样,到时候一定会出来一些大数据交易平台,这是一定的。京东也好、淘宝也好,到时候肯定不光是交易实际商品,还会交易数据。

而类似的说法,马云在一年半以前就提出过:阿里巴巴是一家数据公司,我们做电商的目的不是为了做买卖。

去年2月,马云就在证监会演讲中提到:十年以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资源不是石油,而是数据。谁拥有更多的数据,谁能够把数据处理得速度更快,能够把数据产生出价值,这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不过与阿里建设企业云不同的是,浪潮主要在搭建政务云。一方面公开数据提供便民措施,另一方面帮助政府决策提供分析相应的数据。

10-15年谁会超过BAT?

浪潮成立于1945年,最初生产仪器、电子设备,80年代后转型成一家电脑生产制造商,而后又研究生产服务器。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浪潮又转型升级,成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

孙丕恕表示,浪潮通过APP创客,我们来购买数据,自己从互联网收集数据,自己从互联网购买数据,帮着政府开放数据,我们浪潮希望成为大数据公司。

以后要么有数据,要么搭建一个数据交易平台,就像电商一样要么就是做大数据,这些都会串联在一起,以后的10-15年谁会超过BAT?谁有数据谁有钱,马云说现在已经不是电商了,是一个云公司,是一个云计算公司,是一个大数据公司。对于浪潮来讲,现在是做云服务的过程当中,浪潮也成为一个互联网公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丕
大数据 云计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