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月减持美债281亿美元 创4年新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7 12:20

【观察者网 综合】据新华社11月16日报道,根据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减持美国国债281亿美元,创2012年9月来新低。截至9月底,中国共持有1.157万亿美元的债券,仍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美国财政部文件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从6月至今,中国已累计减持870亿美元美债。而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9月同样减持美债,规模从上月的1.1440万亿美元降至1.1364万亿美元。

据中新社消息,其他减持美债的国家包括比利时、印度、德国等。增持美债的国家包括英国、巴西、加拿大等。

截至今年9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债总额为6.1547万亿美元,低于上月修正后的6.1964万亿美元,系连续第3个月下降。

美联社援引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分析数据称,目前美国债务规模维持在19.8万亿美元的水平,未来10年内预计将新增8.6万亿美元债务。

资料图

如何理解中国抛售美债?此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曾经表示:“在当前美元强势的情况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央行减持美国长期国债完全是一种纯粹的商业行为。”

他认为,如果美联储开始加息,美国的利率大幅上升,那么美国长期国债价格就可能下跌三至五成,这会造成持有美国国债的外汇储备资产大幅损失。

当前,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国债价格一度急速下跌,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加之,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渐浓,中国未雨绸缪抛售国债也是明智之举。

彭博社也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全球居首。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有迹象显示中国资本外流的情况加剧,这降低了中国购买美元资产的需求。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

责任编辑:弘毅
美国国债 美国 中国 减持 债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