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深港通或延期至12月初开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8 11:01

【观察者网综合】深港通开通在即,据香港经济日报11月18日报道,一位接近监管机构的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市场需要准备时间,下周一(21日)开通机会几近幻灭,12月始正式开通的机会亦骤然大增。

资料图

该消息人士表示,监管机构需要给予足够时间给市场做准备,从宣布开通到正式开通需要至少一个星期,而现在距离21日只相隔一个周末,时间上几乎不可能。至于下下个周一(28日),由于接近MSCI指数调整日(30日收市后生效),大市表现及成交会较波动,所以预计机会不大。这也就意味再下一个周一,即12月5日开通的机会大增。

该消息人士补充,从监管机构的角度来看,只要给予市场足够时间准备即可,是否周一开通并不是必要条件。另外,暂时没有听到交易所打算在周一以外的日子开通的消息。

市场消息认为,深港通较预期有所延误,或与近日人民币持续贬值有关。截至今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下近8年新低,一度失守6.9。

报道称,随人民币的贬值走势愈趋明显,内地走资问题过去数月一直成为官方关注的问题。事实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在出席深港通相关论坛时,亦有提及到互联互通制度属封闭式系统,相关的人民币投资会原路返回内地,加上清算及结算均‘不过境’,深港通只属纯粹的投资工具,不会带来资本外流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8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批准了《深港通实施方案》。此次深港通是在2014年沪港通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推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此前沪港通启动后曾出现了一波大牛市,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与沪港通类似,深港通开启后,港资偏好于A股市场蓝筹和稀缺性标的的喜好还会延续,有望带来新一波蓝筹行情。

但是广发证券陈杰团队有不同意见,他们通过分析、检验当年沪港通启动时流行的投资逻辑,指出,深港通的推出实际影响有限,既不构成利好也不构成利空,带来的投资机会整体来说不大,深港通开通后港资依然会优先选择业绩好、市值大、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股。

资料图

目前,深港通各项准备工作衔枚疾进。据证券日报报道,为确保深港通顺利推出,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香港联交所、香港结算定于2016年11月19日组织全网测试,模拟“深港通”业务开通首日(交易业务启动)运行场景。

此前,深交所已经联合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于10月22日至23日、10月29日至30日、11月5日至6日、11月12日组织了4次全网测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11月19日的全网测试内容包括“T-1日晚间接收T日测试使用的静态交易参考信息”、“T日早间接收T日测试使用的静态交易参考信息”、“深市港股通证券一档实时行情及收盘行情的接收与揭示;深市证券实时行情及收盘行情的接收与揭示”等9个方面。具体的测试时间为2016年11月19日9:00至18:00。测试期间港股通将模拟1个交易日、1个结算日,深市将模拟1个完整交易日的交易,1个结算日的结算。

“深港通”的开通箭在弦上。深交所总经理11月14日在巴黎中法企业家午餐会上表示,创新中国充满了机遇,“深港通”打开了新的机遇之门。他透露,10月份,深交所开展了“深港通”全球路演,结果表明,国际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深港通”启动在即,将为各国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提供新的机会。

资料图

延伸阅读——港股交易注意事项

据上虞日报报道,港股市为内地投资者打开了新的投资渠道,投资者在欣喜之余发现对香港市场了解甚少。港股交易有以下三点需要关注:

一、港股有涨跌停板制度么?

A股市场投资者都非常熟悉“涨跌停板”,那么香港股市是不是也有类似的制度呢?

答案是港股没有涨跌停板制度,港股的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不会暂停交易,也并非用来限制个股每日的价格波幅。来详细了解下制度内容吧!

A股——涨跌停板制度

我国证券市场现行的涨跌停板制度是1996年12月26日开始实施的。制度规定,除上市首日之外,股票(含A、B股)、基金类证券在一个交易日内的交易价格相对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格的涨跌幅度不得超过10%(风险警示股票为5%),超过涨跌限价的委托为无效委托。受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情形有:

(一)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和封闭式基金;

(二)增发上市的股票;

(三)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的股票;

(四)退市后重新上市的股票;

(五)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港股——市场波动调节机制

由2016年8月22日起,当个别适用股票在短时间内剧烈波动时,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将被触发,为市场提供5分钟冷静期。适用股票涵盖恒生指数及恒生国企指数成份股。市调机制有助提醒市场个别股份的价格大幅变动,让参与者于短暂冷静期内重新评估其策略和持仓,并作出投资决策。

比如说,当相关股份的即将成交价,较5分钟前最后一次成交价高出或低于10%,便会触发5分钟冷静期。期间该支股份只能在指定范围之内交易。每支股份在早市或午市,最多只会各触发一次冷静期,即是一天最多只有2次。

二、港股交易规则之买卖单位:一手是多少股?

“手”是香港证券市场术语,即一个买卖单位。不同于内地市场每买卖单位为100股,在香港,每只上市证券的买卖单位由各上市公司自行决定。投资者如果想查阅每只证券的买卖单位,那么可以登录港交所网站,在“投资服务中心”栏目内,选择“公司/证券资料”,输入股份代号或上市公司名称以查询。

港交所网址:http://sc.hkex.com.hk/gb/www.hkex.com.hk/chi/invest/company/profilemenu_page_c.asp

三、港股交易最大手数是如何规定的?

港股交易每个买卖盘最大为3,000手,同时,最大股数限制是99,999,999股。由于港股的每手股数是由上市公司决定,因此,理论上可能出现因某公司每手股数过大使得在未达到3,000手的情况下就达到99,999,999股的上限规定。可以说,港股交易的最大交易手数以99,999,999股数除以每手股数,或3,000手中的较小者为准。

详询客户经理或拨打营业部电话:81260361、82210999、82201234

(观察者网综合香港经济日报、新华社、证券日报、上虞日报等)

责任编辑:弘毅
沪港通 深圳 香港 证券市场 证券交易所 证券监管 股票 深港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