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放狠话:坚守实业,永不做金融

来源:上海观察、第一财经

2016-11-19 16:40

今天上午,2016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在上海外滩金融中心(BFC)举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重量级嘉宾参加此次峰会。不过,在峰会上最受人瞩目的却是近来在媒体上曝光频频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董明珠在演讲

据上海观察11月19日报道,董小姐毫不避讳自己最近成了“网红”,她表示成为“网红”有很多原因,但背后最重要原因,就是人们对中国制造未来的关注。

报道称,有“江湖”传闻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发飙了,因为她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江湖传闻未必是真,但她做的一些决定在股东大会“此处无掌声”却并非传闻——格力电器定增收购银隆新能源汽车的方案没有获得股东大会。格力电器在空调行业已经摸到了天花板,董明珠一直希望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但如今她不得不放弃。

董明珠在论坛上感慨,中国经济要强大起来,必须有实体经济,要拿得出技术与产品。她说:“我们都说中国走向世界,但到了今天,我发现世界各地商场内的商品还都是英文标注。全球城市是什么,至少标志着你的文化可以让世界认可,但现在显然还没有做到。”

对实体经济,董明珠仍旧有自己的坚持与钟情:“没有实体经济发展,就没有金融存在价值。我永不进入金融,我会跟在广昌(复新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后面。你搞金融、做‘润滑剂’,我在后面做好实体经济支持你,坚守好这块阵地。”

以下为董明珠演讲实录,第一财经整理: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很高兴来参加这样的一个论坛。可能刚刚我们郭广昌讲了,我这两天成了“网红”。“网红”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但是我看到的“网红”的背后是大家都在关注中国制造的未来。

很多人打电话给我,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大家说董明珠我们支持你。实际上我觉得可能很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感受到的不是对我个人的支持,而是对中国制造的关注。我们希望中国强大起来,必需有实体经济,必需有自己的技术、自己的产品。所以今天在这里,主持人没有限制我的时间,但是我比较自觉,10:20就应该结束这一场演讲,但是接下来还有洪崎董事长(注: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所以我希望在5分钟之内把我想讲的表达清楚。

“全球城市与金融创新”这个题目在我看来非常之大,中国走向世界发展到今天,我发现各地商场当中,所有服装的标志都是英文字母。我们中国究竟在哪里?全球城市标志着中国的文化要让世界认可才可以谈全球城市。所以我希望所有人到这里来发言的国际友人用的是中文。这是我们的梦想,但是要能实现必须有实力,实力是什么?实力就是共赢、包容。中国是世界大国,但是至今仍不是强国。我们所有的科技领域当中,创新的东西还并没有在我们的手上。所以一个好的国家,一个好的城市,一定能带着创造性。只有创造别人没有的,只有我们创造改变了别人的,那就是我们的伟大之处,也就是我们存在的价值。

所以我觉得全球城市作为上海而言,过去是我们当中最仰慕的。小的时候我们吃上海“大白兔”的时候非常兴奋,但是今天“大白兔”没了。你说全球城市在哪里?我从天津飞过来花了两小时,但是下了飞机到我的驻地也花了两小时。我们是“全球城市”,我们期盼着上海能成为全球最美的城市,美在我们来到这里就好象回到了家一样。我相信今天一定能够实现。

第二,金融创新。金融创新如果说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就没有金融存在的价值。金融的创新,金融就是润滑剂。刚刚郭广昌说未来董明珠、王健林都会搞金融。错,我不会搞。所以我祝愿本次大会可以取得圆满成功,最重要的是,来自于未来的实践。谢谢大家。

综合自上海观察、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一鸣
董明珠 格力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