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胶片与华润合作做中药 还要卖到日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2 12:15

【观察者网综合】随着数码影像技术兴起,传统胶片行业迅速衰落,胶片企业也在寻找新的出路。外媒报道称,日本富士胶片控股公司将与中国华润集团合作,进军中药市场。除了药品需求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外,富士胶片还计划在日本等市场扩大中药的销售。

富士胶片进军中药市场

据日经中文网11月22日报道,富士胶片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在中国销售需要获得许可,华润集团将在许可等手续办理方面提供帮助。富士胶片集团主要开发流感和风湿病等治疗药品。如果能获得许可,华润集团将向旗下的医院导入此类药品,以扩大销售。

富士胶片医疗展台

而华润集团旗下拥有医院和啤酒公司等,在中药领域也具有优势。华润集团一直在制造和销售改善手足寒症等中药产品,将利用富士胶片的提纯技术,充分提取有效成分,精细加工以便于人体吸收,共同开发效果更好的中药产品。不仅将在中国国内销售,还计划在日本和亚洲等其他市场销售。

关于无需许可的营养食品,华润集团将利用自身在国内的流通网络,于2017年夏季之前在中国销售。

今年10月,富士胶片向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医药集团出资约110亿日元,取得了约1%的股份。富士胶片当时表示将以此次出资为契机“探讨扩大医药品、保健品、再生医疗和医疗器械等医疗保健部门的在华业务”。

华润医药

华润不是唯一和富士胶片合作的中国药企。今年6月22日,富士胶片与中国大型制药企业浙江海正药业签署了有关抗流感药“Avigan(一般称Favipiravir)”的专利授权协议。Avigan因被认为对埃博拉出血热具有疗效而广受期待。富士胶片将提供授权,允许海正药业利用相关专利在中国制造、开发和销售抗流感药。

转型医疗获得成功

富士胶片,这家曾以摄影胶片起家的公司,凭着在胶片领域积累的核心技术,大胆尝试跨界转型,不仅成功抵御了数码化浪潮的冲击,也实现了医疗与生命科学、印刷、文件处理和数码影像等事业的多元化发展。

据《经济》杂志报道,创建于1934年的富士胶片株式会社,曾依靠上世纪末全国各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富士胶卷冲印店,在中国市场有着较高的占有率。但随着数码浪潮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富士胶片也顺利完成了从传统胶片向数码产品的成功转型,而新世纪以来又全面进军医疗事业,使得转型更加彻底。

富士胶片在转型过程中并未完全摒弃原有技术,富士胶片的医疗最开始于生产X光胶片,也就是医疗成像的摄影胶片。这一业务已经近80年历史,医生通过医疗图像进行判断,这对图像的正确性有非常高的要求。

富士内窥镜

“富士胶片早在1936年就凭借着在X光胶片的优势进入了医疗领域,并于1983年利用其数码影像技术创制出世界第一台实用计算机放射诊断装置FCR,引领世界医疗影像踏入数字化时代。”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太田雅弘说。

通过并购强化医疗布局

一财网报道称,富士胶片正在强化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发展本土化研发与生产。过去,富士胶片是把日本开发的产品直接引进到中国进行销售,但是这样的话就很难满足中国市场真正的需求。以现在正在开发的DR产品为例,也就是数字X射线诊断设备。这一产品是富士胶片根据中国的需求,在公司进行开发,然后在富士胶片的苏州工厂进行生产,完善了这样一个从开发到生产、到销售的体制。据富士胶片高管介绍,这一产品在推向市场之后,销售状况非常良好。

富士胶片也采取了并购措施,以快速强化医疗领域布局。富士日本总部此前收购了美国超声设备公司索诺声,这个公司现在也已经整合到富士胶片。它和富士胶片的内窥镜、DR还有IT等一起组成了一个完善的产品线,发挥协同效应。

本月初,富士胶片将收购武田药品工业旗下的大型试剂制造厂商和光纯药工业。预计总收购金额为约2千亿日元,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最终协调。富士胶片将获取和光纯药拥有的再生医疗研究开发所需的技术等,连同设备和新药一起扩大医疗业务。

和光纯药官网

综合自日经中文网、《经济》杂志、一财网

责任编辑:一鸣
富士 胶片 胶卷 医疗 华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