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原副董事长王帅廷受审,贪腐窝案将掀开盖子?

来源:微信公号“深读”

2016-11-25 09:47

11月23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香港中旅(集团)原总经理王帅廷受贿贪污一案,检察院公诉材料显示,王帅廷的犯罪行为主要发生在其在华润电力任职期间。

微信公号“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11月24日发表题为《华润高管王帅廷受审贪腐窝案将掀开盖子?》的文章,文章指出,包括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华润集团原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王帅廷在内,仅2014年,华润集团共有7名高管先后被带走接受调查。

文章全文如下:

11月23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香港中旅(集团)原总经理王帅廷受贿贪污一案。深圳市检察院的公诉材料显示,王帅廷的犯罪行为主要发生在其在华润电力任职期间。

王帅廷在庭审现场

王帅廷曾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后调任香港中旅(集团)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4年4月,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落马。一个月后,王帅廷因涉嫌在华润集团工作期间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深读”注意到,包括宋林、王帅廷在内,仅2014年,华润集团共有7名高管先后被带走接受调查。

1、宋林与王帅廷相隔一个月被调查

11月23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香港中旅(集团)原总经理王帅廷受贿贪污一案。

在当日的庭审中,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3年至2013年,被告人王帅廷利用担任华润电力党委书记、董事局副主席、董事局主席、总裁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海港城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等3个单位和个人,在投资入股、职务任命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008.8337万元。

王帅廷(资料图)

2006年至2011年,王帅廷利用上述职务上的便利,先后11次违规领取火电项目开发奖,非法占有华润电力项目公司的财物,共计人民币708.6375万元;提请以受贿罪、贪污罪追究王帅廷的刑事责任。

“深读”查阅公开信息显示,王帅廷与宋林的履历有颇多交集。两人均是2001年进入华润集团,王帅廷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林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2002年,王帅廷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两年后的2004年,宋林出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帅廷为宋林“副手”。

2006年11月,宋林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3年后,王帅廷任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再一次成为宋林“副手”。

2011年,宋林辞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同年4月,王帅廷也离开华润,担任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2014年5月16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帅廷涉嫌在华润集团工作期间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距离宋林被调查仅仅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

宋林(资料图)

2、宋林曾被举报涉及百亿国有资产流失

有媒体报道称,宋林落马源于新华社记者王文志的两次实名举报。2013年7月5日,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刊发《华润电力并购金业项目被指数十亿国资流失》调查报道,称华润在2010年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

随后该报记者王文志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高管渎职,有巨额贪腐嫌疑,并称已经将举报材料提交了中纪委网站。华润集团及宋林个人先后发表声明对举报内容予以否认。

2014年4月15日下午,王文志再次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受贿。微博发出后,宋林发表个人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并将通过法律途径对造谣诽谤追责。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声明发出仅仅一天后,宋林就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4月1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证实,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在王文志的实名举报中,涉及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电力2010年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

而在2010年,王帅廷的职位则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兼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3、宋林、王帅廷因涉嫌违纪违法被双开

“深读”注意到,2015年9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分别通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对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帅廷在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任职期间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宋林、王帅廷被开除党籍,遭行政开除处分,并移送司法。

中央纪委监察部在通报中说明,经查,宋林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贿赂;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违规兼职取酬,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违规领取薪酬和项目开发奖;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公款打高尔夫球等;贪污公款;与他人通奸。其中,贪污、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对王帅廷的通报也显示,王帅廷在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任职期间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搞利益输送;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多占住房,违规领取奖金,违规报销费用,安排其妻挂名取酬,向他人送礼;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4、2014年华润企业7名高管被查

除宋林和王帅廷之外,在2014年,华润企业还有5名高管被查。

原华润金融控股首席执行官、集团助理总经理吴丁

1988年,刚大学毕业的吴丁进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在华润工作的20多年中,曾任华润集团企发部项目经理、华润(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4年4月17日下午,中纪委发布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后不久,吴丁被带走接受调查。吴丁和宋林关系较好,被查前刚被升任为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

2014年4月24日,中纪委监察部通报,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

2014年6月底,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被带走调查。自2008年以来,张春成为华润电力华北代表处首席代表、发展部总经理、发展规划总监、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2010年,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集团旗下资产时,张春担任华润电力发展部总经理。

原华润电力执行董事兼总裁王玉军

2014年8月26日晚,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王玉军被江苏省有关检察机关立案调查。

2015年8月12日,王玉军(副厅级)涉嫌受贿罪、贪污罪一案由江苏省镇江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王玉军利用其担任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镇江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总裁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利用其担任江苏镇江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公款,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从王玉军的履历来看,在其担任华润电力执行副总裁时,华润电力与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了百亿收购协议。

2016年6月,王玉军因受贿罪、贪污罪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10万元。

华润集团原首席审计官兼审计监察部总监黄道国

黄道国曾在审计署工作,2011年离开审计署加入华润集团,担任华润电力公司主要股东华润集团审计总监,名列华润集团领导行列。

2014年8月,黄道国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调查,被调查前任华润集团首席审计官兼审计监察部总监。

华润集团原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蒋伟

2014年12月16日,华润集团发布消息称,“蒋伟被检察机关叫去协助调查”。

有媒体报道称,对蒋伟的有关调查,可能涉及其担任华润深国投信托董事长时,在华润电力对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的收购案中为其提供信托贷款等。

2015年1月23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发布的《中央企业领导任免》公告显示,华润集团原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蒋伟将不再担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职务。

2016年8月17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华润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伟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蒋伟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华润 广东 深圳 董事长 受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