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放弃美元?土耳其总统提议与中俄伊双边贸易使用本币结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4 18:31

【观察者网综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土耳其货币里拉贬值连刷纪录新低,上个月央行宣布加息也无济于事,土总统埃尔多安终于按捺不住,呼吁民众将美元换成黄金或里拉。此外,埃尔多安还向中国、俄罗斯、伊朗提议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

俄罗斯RT电视台4日引述土耳其《自由报》(Hurriyet)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2月3日表示,安卡拉已提议莫斯科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

埃尔多安3日在伊斯坦布尔出席一个新的购物中心开业时说:“我已向普京总统提议在贸易中以本国货币结算。所有我从贵国买的东西,我都以卢布付款,所有贵国从我国买的东西都用土耳其里拉付款。”

路透社报道称,埃尔多安补充说,土耳其也向中国和伊朗提出在双边贸易中以本币结算,提议已被中伊两国接受。埃尔多安说:“我们已向各自的央行下达指示,将努力将外贸关系带上这条路。”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近3个月间,土耳其里拉对美元的汇率下跌超过11%。里拉对美元的汇率2日更达到1美元兑换3.54里拉的历史低点。

今年以来,里拉累计已贬值近五分之一,仅在11月,里拉“下泄”超过10%,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糟糕的一个月,主要原因是受到美元复苏的影响,以及对7月15日政变失败后土耳其广泛镇压的担忧。

中国、俄罗斯分别是土耳其的第二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土耳其的最大贸易伙伴是德国。此前,在去年的G20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在会见埃尔多安时已经表示,中方愿同土方探讨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扩大使用本币,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另据路透社报道,随着土耳其货币里拉兑美元汇率一路下滑,埃尔多安号召国民将手中的外币换成里拉或者黄金,以刺激本国经济。

“那些枕头下藏着外币的人,把它换成黄金吧,换成土耳其里拉吧。让里拉增值,让黄金增值,”埃尔多安2日在首都安卡拉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道。“有什么必要让外币增值?”

埃尔多安称,有势力在“做局”陷害土耳其,而土耳其可能以更换货币来应对,“不用担心,不久我们就会打败这个‘局’”。他没有说明所指何人。

法新社认为,土耳其里拉下跌还和埃尔多安多次坚持降低利率有关,而他认为目前“没有别的药方”。在经过年内几次降息后,土耳其中央银行上月意外加息50个基点。但外界对土耳其政局不稳和其与欧盟关系裂痕的担心,使得加息后里拉汇率仅出现暂时性回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土耳其 俄罗斯 人民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