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开行:中国牵头的RCEP自贸谈判应迅速推进 以填补TPP空白

来源: 新浪财经

2016-12-06 16:50

据彭博12月6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称,在美国牵头的跨太平洋贸易协定面临夭折的情况下,中国牵头的另一项亚洲自贸协定应当迅速来填补这个空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谈判代表将于本周在印尼开会,一般情况下,这些谈判不太会引起公众注意。但是,这一轮谈判的举行正是在唐纳德-特朗普誓言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之后。TPP曾被视作美国参与亚洲经济事务的核心举措。

如此一来,RCEP就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RCEP的16个成员总共覆盖了全球经济的30%。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或许为中国创造了机会。近几周来,中国一直在国际舞台倡导自由贸易,推动RCEP的谈判进程,并塑造自己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研究与区域合作部技术顾问Arjun Goswami称,RCEP何时敲定取决于参与的国家。

“但是TPP落地的前景式微造成了一个空白,RCEP应当尝试快速完成谈判以填补这一空白,”Goswami通过电邮回答提问时表示。“预期会在2017年达成(RCEP)协议。”

责任编辑:唐艳飞
美国 亚开行 RCEP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