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软银给特朗普送70亿美元大礼?富士康:正在评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7 18:20

【观察者网 综合】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推特治国”今天又更帖了!“日本软银(soft bank)同意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并创造50000个就业岗位。”

随后,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方地“秀”了文件,然而在这份文件上,大家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富士康(foxconn)。

看!

孙正义所展示的文件中出现“富士康”(foxconn),并显示出将在美国投资70亿美元的信息(图片红框内)。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7日,台湾鸿海集团对此发布声明表示,正初步评估美国潜在投资机会,尚未定案,会继续与美方相关单位直接讨论。

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资料图

据CNN消息,6日上午,特朗普和日本著名科技投资人孙正义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会面。当天中午,特朗普在个人推特上发布消息称,日本软银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并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他还表示,如果他没有当选总统,软银永远不会做出这样的投资决定。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孙正义于当地时间6日下午1点15分进入特朗普大厦。他表示,他来祝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大幅度松绑法令,美国将再次强大起来,因此他愿意在美国投资。

特朗普与孙正义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上述投资将来自于软银先前宣布的1000亿美元的科技基金,这个投资平台已经获得沙特阿拉伯政府45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软银投资金额250亿美元。

另据美国媒体CNBC称,从孙正义接受采访时秀出的文件显示,软银和富士康将携手在未来四年投资美国,分别为500亿美元和70亿美元,各创造50000个就业机会;不过报道称,暂不清楚富士康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富士康是台湾鸿海集团企业,苹果手机制造商,郭台铭为鸿海集团总裁。

据彭博社最新消息,鸿海集团当天邮件回复声明,“虽然在美国潜在投资计划还没有最终确定,但一旦与美国相关机构完成洽谈后,我们会公布计划细节;计划将依据双方商定的条款来进行”。

CNBC引述BGC Partners分析师柯林·吉利斯(Colin Gillis)的话表示,“我真的相信部分生产业务可能回归美国,主要是因为特朗普会向苹果公司施加压力了,而且已经有报道指富士康正在评估在美国组装的可行性,那会是件好事。”他还称,事实上,这只是在美国制造或组装手机的很零星的一部分。

特朗普曾在总统大选后对苹果CEO库克说,我希望苹果公司能在美国建一个大工厂,或者很多个大工厂。日前特朗普方面也已经证实,要求库克将iPhone移回美国生产,库克以“我明白”回应。

为此,CNBC翻出纽约时报在2012年的一篇报道,当时奥巴马想对苹果公司施压使其将海外组装转移回美国,但时任苹果CEO乔布斯回答他,“这些工作再也不会回来了。”

CNBC还引述业界分析称,iPhone回美国制造,第一步以组装为主;两大海外代工厂鸿海、和硕如何将现有在中国的庞大生产基地移往美国将备受关注。

据悉,软银集团也是美国电信公司Sprint的控股股东,此前软银想要整合美国移动电话市场的计划未能获得奥巴马政府的支持。

对于苹果回美国制造议题,鸿海董事长郭台铭11月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鸿海集团结合机械和云端网络技术,去美国可以提高效率,增加美国竞争力,可以协助美国创造新的机会。

据《日经亚洲评论》11月18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苹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富士康已经开始研究将iPhone生产转移到美国市场的可能性,但苹果与鸿海都拒绝对此评论。今年6月,苹果公司就已经向亚洲的合作商富士康、和硕联合科技提出想要将所有的亚洲生产线全线撤回美国,后者拒绝了苹果的洽询。

台湾经济日报称,郭台铭与孙正义交情相当好,因此外界臆测,郭董可能通过孙正义与特朗普见面,表达鸿海集团愿意投资美国的计划;也不排除该计划与特朗普要求苹果等业者能回美制造产品的政策有关。

另外,钛媒体新闻网站12月6日的一篇文章中提到,郭台铭在接受日经亚洲评论采访时透露鸿海正规划在深圳筹设半导体芯片设计中心,原因是协助由软银入资的ARM,与ARM展开合作。尽管鸿海方面没有对此做出回应,但软银、ARM与鸿海联系在一起。郭台铭和孙正义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在2014年,日本软银推出拥有人类情绪的机器人,就由鸿海集团代工。

马云、孙正义、郭台铭联合开发机器人/资料图

责任编辑:朱敏洁
富士康 软银 特朗普 投资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