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议院正式批准TPP 安倍:不管是否生效都将执行万亿日元预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9 20:00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9日下午,日本参议院在全体会议上通过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上个月10日,日本在众议院也强行表决通过了该案。

共同社还报道称,12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参院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就已编制的TPP国内对策预算称,“不打算停止执行”,表示无论TPP是否生效都将实施。

安倍强调称,这是为了强化农业实力、促进农产品出口、支持中小企业进军海外的必要预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报道,关于TPP对策,日本政府根据去年11月内阁会议通过的政策大纲编制了约1.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26亿元)的预算。今年11月初,日本众议院批准了TPP协定。但由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早前表示将在其就职后就立刻开始退出该协定,使TPP协定变得很难生效。鉴于此,也有人质疑是否有必要动用巨额预算采取对策。

对此,安倍表示“这些是为提高经济生产率,推动我国进入新增长阶段的必要措施”,并强调称:“这是国家的百年大计,从中长期的视野来看有必要加以实施。”

报道称,安倍更具体地指出:“这是提高有意进军海外的中小企业竞争力和生产率的预算。”他还称:“不管TPP是否能够生效,我们都将强化农业实力,为努力中的农户们提供支持”,表示将切实落实这些预算。

本月1日,同样在参院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安倍晋三在回答如果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提议以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等的双边谈判来取代TPP时,明确表示,“关于与TPP的关系上将如何应对,在此不予作答”,表示若美国要求就TPP重新谈判将加以拒绝。

当地时间17日晚间,安倍晋三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纽约举行了会谈。外界普遍认为两人重点讨论了TPP批准和日美同盟等问题。

安倍与特朗普在会谈前握手

当时《读卖新闻》称,会谈的重点之一是建立起领导人个人间的信赖关系。双方日后将就日美同盟和自由贸易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过,这次会谈,日本和特朗普双方都准备混乱。日方对会谈如此积极,还是源于对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言论的担忧。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明确表示要重新考虑日美同盟,如果不能全额承担美国驻军经费就,就从日本撤军;美国应该退出TPP。其中最牵动安倍的还是TPP问题。会谈前一周,安倍也反复在国内强调TPP重要性。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安倍如此专注于TPP,是因为TPP是安倍经济增长战略的最后依靠。日 本政府此前估算,若TPP最终生效,通过扩大贸易提高生产效率,日本GDP按照2014年度数据换算,实际上将提高约14万亿日元(2.6%)。此前,日 本在野党曾批判安倍太过急于批准TPP。安倍就曾抱怨:“(批准TPP)不是为了美国,而是为了日本。在野党啥也不懂。”

责任编辑:一鸣
TPP 安倍晋三 安倍经济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