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敏感时刻 中国发改委将处罚美国车企垄断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4 19:12

【观察者网综合】正值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有关“一中政策”的言论引发各方关注的敏感时刻,中国将向一家美国企业开出“罚单”的消息传出。

据《中国日报》英文版网站14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官员谈话指出,中国将在近期处罚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市场垄断行为,但未具体点名是哪家企业。

中国日报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指出,调查人员发现该美国企业从2014年开始,通过电邮和口头的方式指示经销商操纵汽车售价。

张汉东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以及扩大监管行业范围,并对国内和国外企业同等对待,以确保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在这次专访中,张汉东强调,任何人都不应对于惩罚时机或对象“有错误解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

《中国日报》的报道并未提及进一步的细节,包括公司的名称和处罚金额等。

另据多家中国财经媒体今天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发改委正在对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进行调查。调查与上汽通用零售价格策略有关,并不意味着上汽通用一定会被处罚。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对于包括美国通用汽车及福特汽车等全球性业者而言,中国具有战略上的重要性。

另据路透社报道,福特汽车亚太地区首席发言人Mark Truby表示,“我们不清楚有这回事。”  通用汽车并未立即对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路透社12日报道称,美国企业正在担忧中国因为特朗普涉“一中”言论可能引发的报复,但也不想成为特朗普的靶子。

据悉,这或许会成为中国发改委本月第二次开罚单,也是其自2011年开展反垄断调查以来针对车企进行的第七次处罚。

迄今为止已经被中国发改委惩罚的车企包括:奥迪、戴姆勒旗下的奔驰、日本丰田汽车)以及日产汽车的一家合资公司,罚金总金额超过20亿元。

在上个月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现场,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相关负责人就曾透露,今年年底之前将会再对一家汽车企业做出处罚。

今年3月,由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起草的《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相关部门根据公开意见对《指南》进行了一定修改,目前修改工作已基本完成,或将在明年正式落地。

在中国外交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发言人被询问能否证实这一消息并提供更多细节,还有人认为,这是中方对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有关涉台言论的报复行动。

耿爽表示,我无法向你提供细节,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向主管部门去了解。作为原则,我们多次强调,中方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在华投资经营,同时它们也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发改委 反垄断 车企 中美关系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