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亿美元!德银与美国司法部就10年前MBS调查和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3 13:06

【观察者网 综合】继德意志银行2015年巨亏68亿欧元,今年7月被标普将评级展望降至负面之后,9月再次遭遇“暴击”,美国司法部要求德银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出售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一事支付140亿美元的罚款,一度让德银焦头烂额。

不过此事近日迎来了最终解决方案。据彭博社12月23日报道,德银称,已经与美国司法部原则上达成了72亿美元的和解,其中31亿美元为民事罚款,另外41亿美元用于在美国提供客户补偿。

报道称,这意味着美国司法部对德银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交易长达数年的调查得以解决,并消除了德银的主要法律障碍。

客户补偿预计主要是采取修改房贷条款的形式,以及为按揭者提供其他一些资金补偿。这些补偿将在至少五年的时间内交付。

昨日盘中,德银股价下跌0.91%,报18.54美元/股,市值256亿美元

雪上加霜的140亿美元罚款

德意志银行拥有近150年历史,时德国最大的银行,一直被称为全球系统性最为重要的银行之一。

德银对整个欧洲金融稳定有极大影响,其性质已经从追逐股东价值的上市公司,变成了捍卫德国和欧洲金融稳定的央行合作伙伴。这也是德银诞生145年来反复扮演过的角色。

不仅如此,德银对全球银行系统安全也举足轻重。今年1月IMF发布报告评价,德银“看来是全球银行系统系统性风险最重要的净贡献方”。该报告以下图表展示了德银对全球多家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溢出风险。

然而自今年1月份以来,德银公布2015年亏损达到创记录的68亿欧元,进入到6月份,德银遭到英国退欧的重创。在美国司法部就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问题对德银开出140亿美元罚单之后,德银危机开始一发不可收拾。据悉,这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截止到当时对银行开出的最大一笔罚款之一。

实际上德意志银行并没有充足的现金应对本次危机,140亿美金的罚款已经远远超出德银的负担。

当时德银证实称,该行就此已与司法部展开了协商,以期达成和解。不过,鉴于德银在2013年曾以19亿美元了结过类似指控,所以《华尔街日报》表示德银最后可能不会按此金额进行支付。

而就在本周初,知情人士向媒体表示,德意志银行可能在本周同意美国司法部的一项处罚。该知情人士表示,这个案件很可能在圣诞节前结束。

由于住房房屋抵押贷款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扮演了主要角色,美国的各大银行也纷纷成为次贷的调查对象。

资料显示,美国司法部2014年曾向花旗银行开出120亿美元的罚单,但最后花旗银行只交了70亿美元。2013年,摩根大通被罚款130亿美元。美国银行则支付了167亿美元罚金。高盛今年支付了51亿美元罚款。

熟悉该类谈判的人士称,美国司法部通常先提出一个初始的罚金,该罚金往往高于银行最终支付的金额。双方可能就最终的金额、银行承认哪些违法行为及个人是否受到制裁等进行谈判。

不堪重负的德银:官司缠身 负债累累

自德银因金融危机期间非法出售不良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而遭遇美国司法部140亿美元罚款的消息爆出以来,德银就进一步深陷危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德意志银行涉及的诉讼案件超过千起,其可能承担的成本难以评估。

上周五(16日),德意志银行承认在暗池交易中误导投资者,并将支付3700万美元结束相关调查。

就在本周二(20日),俄罗斯央行官员Valery Lyakh表示,德意志银行一名在俄员工操纵市场,2013年-2015年与三名亲属执行了3000亿卢布(约合48亿美元)的交易,获利2.55亿卢布,并称已向执法机构递交调查所得的材料。德意志银行称,该员工已离职。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德银还面临着房地产基金诉讼、外汇调查与诉讼、涉嫌高频交易(黑池交易)、操纵银行同业利率、资产证券化产品交易遭调查等等。

在力图重建市场对公司的信心之际,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John Cryan已经将解决重大诉讼列为优先级工作内容。

实际上,欧洲始终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宏观经济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负利率等因素导致欧洲银行业不良资产上升,盈利能力不断下滑,德银也未能例外。

去年,由于持续低利率与外部经济环境动荡的因素,德银的零售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机构业务等接连承压,最终导致该行出现净亏损达68亿欧元,这是该行金融危机以来出现的首次亏损,令外界担忧该行的运营模式已陷入危机,甚至一度出现“雷曼第二”的言论。

实际上,德银的衍生品问题一直被诟病。其之所以被称为“下一个雷曼”,最重要担忧也是风险敞口。

根据德银2013年的年报显示,德银当年的衍生品持仓超过75万亿美元,是德国GDP的20倍,欧元区的5倍。一旦危机爆发,这数十万亿的衍生品必然会引爆整个金融体系。

都柏林大学(UCD)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Aidan Regan就认为,德银背负的衍生品风险,连德国政府都救不了。

据此前华尔街见闻统计,若是按之前的140亿美元罚款来算,德银的资金缺金甚至达146亿欧元。

到了今年,德银的亏损情况也没能得到太大好转。今年一季度,德银净利润同比跌逾60%至2.14亿欧元。

不过在华尔街的分析师看来,德银彼时的亏损一点都不令人意外。事实上,德银去年三季度巨亏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银行部门大规模减记,以及剥离德国邮政银行而产生的亏损。事实上,不计商誉和无形资产损失,该行三季度亏损额仅4亿欧元。

在下调德银评级后,穆迪高级副总裁皮特·内尔比表示,德银的战略计划对股东是很好的,只是在当前的运营环境下却面临很大的挑战。“他们致力于此,但这比他们想象得要难。”内尔比称。

(综合彭博社、华尔街见闻、和讯网、北京商报、第一财经等)

龙虎人解读
我来解毒一下:美国司法部以神圣的法律名义要求德银支付140亿美元的罚款,德银心领神会讨价还价支付了72亿的“敲诈费”!
责任编辑:弘毅
德国 德意志银行 美国 银行业 美国银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