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财宝侨兴私募违约涉事方踢皮球 还有靠谱理财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6 18:51

【观察网 综合】自支付宝旗下招财宝本月20日发布公告称“侨兴电信”、“侨兴电讯”债券出现了到期未能兑付的情况,现今事情已一波多折。浙商财险称“资料未收齐”影响赔付,广发银行反过来说浙商财险的担保文件是伪造的。真相由公安机关调查,可是谁来为未能赔付的大众买单?网上理财还靠不靠谱?

据广发银行12月26日早间公告,“经我行鉴定,相关担保文件、公章、私章均系伪造。鉴于该事件涉嫌金融诈骗,我行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一切以公安机关调查结论为准。”

就在昨日,浙商财险才刚刚披露了公司与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就保函事项交涉的全过程。表示被银行员工口头告知保函为假,将不履行保函责任,但浙商财险至今未收到书面回复。

而蚂蚁金服也未能向此前对待天津事件一般积极解决问题。有业内人士称,“说明蚂蚁金服的财富板块已经陷入了尴尬困境。”

银行保函也有萝卜章?

前不久,国海证券200亿代持债券出现10个亿浮亏,系“萝卜章”所为,这次侨兴事件3.12亿保函也被称是“萝卜章”。

据券商中国报道,到底是谁制作了这张假保函,还需要公安部门调查得出结论。但是毫无疑问,侨兴事件已经由一个债务违约,上升到一起骗保骗贷的案件了。

所谓的反担保措施,是保险公司在网贷平台上提供履约保证保险的常用工具。

招财宝这类大理财平台为了增强安全性,引入保险公司做“本息保障”,可以极大赢得客户信任,满足客户的刚性需求。但是保险公司担心接到炸药包,一般情况会要求做反担保,如果债务违约,由担保方来赔。

于是,保险公司一只手承保了债务违约的保险责任,另一只手还握着一个反担保协议,这个协议可以让保险公司向第三方追偿,锁定自己的风险,银行出具的保函就是反担保措施中的一种。保险公司只有做好反担保措施之后,才敢签保险合同。

在招财宝爆出超10个亿的逾期违约之后,赔付的压力落在了提供本息保障的浙商财险身上。但行业排名30名开外、注册资本金15亿的浙商财险,去年底账面资金只有不到3个亿,并不是“土豪”。

“这么大的风险敞口,保险公司没有反制措施几乎是不可能的。”一个保险圈内人士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

“到现在才知道是假保函,证明之前核保的时候根本没有验过。” 一家财险公司的业务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平台上做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保险公司所承担的风险非常大。“如果是我来做这个业务,我一定会派我的风控亲自拿着函去银行网点,看着对方拿出印章签印,全程录影,否则我就不做。”

“资料未收齐”影响赔付

发行规模10亿、本息金额高达11亿元的私募债出现兑付风险后,发行人(融资主体)广东侨兴集团公司子公司向挂牌方粤股交出具《保险出险告知函》;挂牌方粤股交则向承保方浙商财险出具《保险出险通知书》;而平台方招财宝,则也向承保方浙商财险发出了《启动理赔保障通知书》。

然而,让投资者失望的是,一个星期过去了事件并没有进展。浙商财险回应是因“资料未收齐”,还没有履行赔付。

浙商财险在关于补充资料通知的说明中表示:

第一,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为涉及互联网产品的保证保险业务,与传统保险业务具有较大区别。

第二,被保险人数量众多,索赔材料数量较多,还存在部分投资人已“变现”的复杂情况,增加了我司理赔审核的难度。

第三,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交易结构复杂,法律关系复杂,我司需要专业人士投入大量时间进行研究。

第四,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人只有一次机会要求补充提供理赔资料。

鉴于上述原因,我司需要全面、细致地审核投保索赔资料,并一次性通知补充提供理赔资料,确保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浙商财险表示,对于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中,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向公司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某金融机构出具了履约保函。

对于是否已经获得侨兴6亿资产抵押,浙商财险表示,12月19日,公司已向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递交办理侨兴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取得相应的他项权证。后期能否取得,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浙商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6.24%,符合保险监管要求。

“此类涉及互联网产品的保证保险业务理赔,牵涉被保险人数量多,交易结构复杂,与常规的理赔有所不同。希望社会各界能理性看待此次理赔案件,不要把正常的理赔工作看成拖延、扯皮甚至推诿。”浙商财险表示。

根据此类合同,被保险人请求赔偿要提供的书面材料包括,索赔申请书、保险单正本、《借款合同》、担保人对借款合同提供担保的相关证明文件、被保险人向借款人和担保人提起诉讼或仲裁,由法院或仲裁机关出具的受理案件通知书和财产保全的裁定书等等。由于该产品是粤股交所向招财宝推荐的项目,这些理赔材料应由粤股交所来搜集。

根据浙商财险在保监会备案的此类保险合同,投保人如果提供伪造、变造证明材料的,被保险人未对投保人进行资信调查或违反规定程序进行贷款审批的,可以拒赔。

熟悉信用保证保险的业内人士表示,股交所在向招财宝推荐项目的时候,也需要提交相关尽职调查材料。这些材料如果出现了问题,责任很难划定。

两担保人可能面临被投资人起诉

招财宝于21日发布公告,称将为“侨兴电信”、“侨兴电讯”投资人承担全部法律服务费用。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徐以祥表示,从投资者提供的合同,产品说明书来看,在这个案件中,法律关系非常清晰,投资人要想获得本息保障,最短的追索路径就是起诉浙商财险,要求其尽快履行合同义务。

徐以祥分析,根据合同,在这个事件中,作为增信机构,浙商财险负有保险赔付义务。逾期企业侨兴电信、侨兴电讯在浙商财险处投保,浙商财险收取保费,向投资人提供本息到期兑付的保证保险。这意味着,当两家企业未能按时偿还债务时,依照保险合同约定,浙商财险必须对投资人的借款本金和利息进行理赔。

根据其保险合同的约定,浙商财险的绝对免赔率为零,就是必须赔付,不能免责。绝对免赔率为补保险人向投保人索偿后,投保人未能偿还的全部或部分货币债务的一定比例。

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起诉浙商财险,是依法捍卫自己权益,达到索偿目的的最简单,最直接路径。

徐同时表示,投资者也可以同时起诉债务的担保人,也就是侨兴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吴瑞林。这是因为根据合同,吴瑞林以个人全部合法资产为本期债券的还本付息提供不可撤消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包括但不限于以现有的和将来获得的工资、薪金、房产、股权、投资及其分红向本期债券全体持有人提供不可撤消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保函在银行面签

据《证券时报》报道,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中,保函是真是假成为事态发展的关键。

25日,浙商财险公布了保函出具的全过程。

“2014年12月8日下午工作时间,我司工作人员在侨兴公司人员陪同下,在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营业场所办理了银行保函面签手续。”

“2016年2月1日,我司工作人员前往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进行保后回访,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出具了回访回执。”

“5月31日,我司工作人员和顾问律师前往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核查保函情况,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向我司出具了《银行履约保函声明》。”

事发之后的12月15日,浙商财险前往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要求履行责任,但未碰到该行主要领导。

12月16日,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公司银行部工作人员与侨兴公司财务总监主动约见浙商财险工作人员。但浙商财险再次要求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履行保函责任,仍未获明确回应。

12月19日,浙商财险向广发银行总行和惠州分行发出了《有关银行保函履行事宜的重大风险提示函》。

同日上午,浙商财险顾问律师前往广发银行总行了解该行履行保函责任的意愿。广发银行总行办公室人士口头否认该行出具了保函。

同日下午,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公司银行部人士和信贷管理部人士约见浙商财险工作人员,口头表示保函的真实性存在问题,将不会履行保函责任。浙商财险在要求该行出具书面回复的时候遭到拒绝。

主管部门推动解决

广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广发银行在发现浙商财险的假保函后,立即向惠州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并向当地主管机关人民银行惠州中心支行、惠州银监分局报备。

近期,惠州市政府就侨兴私募债逾期事件召开了专题会议,希望推动事情尽快解决。但目前尚未有回复。

此外,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正密切关注这次违约危机,并要求浙商财险每日进行情况汇报。

两家违约公司的母公司侨兴集团是惠州当地较为知名的民营企业。该公司是广东知名的通信制造企业,多年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

然而,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近期侨兴集团还在向当地银行申请借款,但是银行对侨兴的态度已经“异常谨慎”。

浙商望各界理性看待

此次事件中,浙商财险该不该第一时间赔付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

浙商财险称,保证保险业务的交易结构复杂,法律关系复杂,还存在部分投资人已“变现”的情况,需要专业人士投入大量时间进行研究。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人只有一次机会要求补充提供理赔资料,公司需要审核好投保索赔资料,一次性通知补充提供理赔资料。浙商财险表示,希望各界能理性看待此次理赔案件,不要把正常的理赔工作看成拖延、扯皮甚至推诿。

上周四晚(22日),浙商财险发布出事以来的第二份公告表示,公司已经成立由高管、律师、专业人员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全力以赴地处理这起理赔案件。

尴尬的财富板块

“对于平台方、项目推荐方、保险公司相互推诿,蚂蚁金服并不像此前的天津事件积极解决问题,说明蚂蚁金服的财富板块已经陷入了尴尬困境。”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表示。

该人士分析称,虽然蚂蚁金服脱胎于支付宝,但事实上,自从剥离支付宝之后,一直在发展方面不温不火,由于用人原因,导致其财富板块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很好发挥,甚至总是拖蚂蚁金服上市的后腿。

面对财富事业群的现实困境,蚂蚁金服的高层最终也开始重视,不惜调动蚂蚁金服所有的力量,集中全力来拯救财富事业群,腾出得力干将蚂蚁金服原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坐镇。

12月17日,此前一直闷不作声的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突然发布内部信称,对组织阵型进行调整,以新的组织阵型面对未来。

根据调整的资料显示,一线业务线总裁开启轮岗,包括调任黄浩负责微贷及消费者金融事业群,调任樊治铭负责财富事业群,支付宝事业群则将尝试新的组织管理模式——班委制。由井贤栋担任班长,曾松柏与倪行军担任副班长,班委成员包括邹亮、袁雷鸣、陶莹。

“从目前的态势上看,井贤栋选择轮班制,表面上看是显得企业更公平化,其实质是目前并没有看中能掌舵的人,最终不得不出现支付宝总裁缺位的现象,而此次调离樊治铭,其最终目的是让樊治铭拿出所有的精力来挽回尴尬的财富板块。”另一名长期观察蚂蚁金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

其实,这并不是财富事业群首次调整,在今年3月,其财富事业群已经因出师不利有过一次调整,不过,与此次井贤栋的兴师动众相对比有些低调。

资料显示,原先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负责的业务板块调整为农村金融,财富事业群总裁由原中国建设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黄浩接任。

“虽然说国企体制出身的黄浩有银行出身背景,但面对蚂蚁金服的金融多元化的现实,难免会陷入拓展资产端现实阻力,败走麦城也是意料中的事。”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上述人士直言,经历财富事业群领导层的多次失利,蚂蚁金服的高层也认识到,财富管理业务能否打开新局面,关键还是看新任管理者的资源和能力,而这也是井贤栋将樊治铭调到财富事业群的根本原因。

根据资料显示,2007年,樊治铭加入支付宝,历任支付宝销售部、发展规划部、金融合作部、业务发展部负责人,总裁助理兼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支付宝副总裁等职位,并主导了支付宝多项新业务的拓展和多项重大项目的实施。2010年,樊治铭带领团队首创了快捷支付模式。

剧情回顾:侨兴债券逾期事件陷僵局

据《券商中国》报道,12月20晚间,招财宝披露了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的债券逾期公告,两家企业各发行了5亿债券,本息合计11.46亿元。目前,已经到期的债券共计3.12亿元,作为债券发行方的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表示,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

当发行规模10亿、本息金额高达11亿元的私募债出现兑付风险后,发行人(也就是融资主体)广东侨兴集团公司子公司向挂牌方粤股交出具《保险出险告知函》;挂牌方粤股交则向承保方浙商财险出具《保险出险通知书》;而平台方招财宝,则也向承保方浙商财险发出了《启动理赔保障通知书》。

在招财宝这类平台上,各方的关系是这样的:

招财宝:这类大平台最重视的是安全性,引入保险公司做“本息保障”,可以极大赢得客户信任,满足客户的刚性需求。

融资方:对于融资公司(本案侨兴)而言,要上大平台融资,就要拿到本息保障的通行证,但如果以自己的信用水平去和保险公司谈,很可能通不过,即便通过了保险费率也会非常高。

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最怕担心接到炸药包。发债公司到底是个什么情况,谁知道呢?于是保险公司要求做有人对债务人做反担保,如果债务发生违约,由这个担保方来赔。

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引入第三方做反担保的方法,银行保函就是这么来的。

所有的事情做好之后,保险公司肯接货了,股交所和招财宝也敢接包了,融资方如愿以偿,几方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但违约事件发生后,备案方、平台方、承保方的关系开始发生转变。目前看来目前履行还款赔付义务的重任,落到了浙商财险的身上。

互金平台对接四板市场,是个什么效果?

如果跳出来看招财宝私募债里相关当事方的互相扯皮,那其实就是日渐庞大的中国场外非标市场一直逃不过去的一个问题——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业态的金融交易服务平台,正在对接全国多个区域性股权市场。

具体说来,中国近几年正在冒出无数区域性股权交易所,俗称四坂市场,通常由省政府批复、券商等金融机构入股、金融办牵头、省政府监管。而这两年,这些区域四板市场跟无数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一起,成为中国无数小贷、券商、基金子公司的资产出表之地,和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场所。私募债、定向融资、股权质押、ABS等非标资产盛行。

非标到底应该以怎样的形态对接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所?合格投资人怎么界定?这两个其实是一路以来多家平台的困惑。如果我在线下在股权交易所购买金融产品,需要满足一定门槛;但是到互联网上,这样的门槛被降低,平台本身并没有承担或起到识别合格投资者的作用。

一个类金融资产交易所业态的平台老总就曾经向记者坦言:一开始做的是信托收益权的拆分和销售(注意不是信托份额拆分,那个属于监管明令禁止),但是渐渐觉得监管的表态属于不支持,所以这一年调整业务方向,只做保理类、融资租赁等稍微标准化一点的资产。

回到这次的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它具有代表性?因为它正在创造一个行业首例,业界正在密切注意着,一大堆添加“履约保证保险”的平台,究竟能不能够保证自身平台上交易的资产按时赔付。

现在很多类似非标资产信息服务平台,随便举几个例子:上市公司精达股份旗下的精融汇、阳光保险旗下的惠金所……一大堆,都把资产被保险公司承保作为一个增信的卖点。所以,当事方有没有履责,会给影响我们要不要继续信任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叠加了保险的产品。

并非保险公司第一张假保函

据了解,大地保险曾经出过一单假保函事件,情况与此次类似。解决方式是在多方斡旋下,大地保险先行赔付,后来进行了追偿,并未实质受损。

互联网平台上信用保证保险的风险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今年12月初,一份《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发给保险公司征求意见,对此类业务提出了更严格的监管。

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应合理设置保险金额。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的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投保人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单户累计最高承保金额不得超过500万元;投保人为自然人的,单户累计最高承保金额不得超过100万元。

征求意见稿还要求,保险公司应在业务系统中设定校验规则,控制单户投保人累计投保金额,避免投保人通过多次投保规避金额限制。

(综合券商中国、证券时报、中国经济网、广发银行官网等)

责任编辑:弘毅
私募 私募债 违约 保险业 保险 保险公司 保险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