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纪录!中资今年已收购德企58家 涉及金额超844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8 16:48

【观察者网综合】库卡爱思强欧司朗……今年关于中资收购德企的新闻似乎经常刷屏,事实上确实如此,今年中资收购德国企业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资本金额上都破了纪录。

据“德国之声”网站12月27日援引著名财务咨询公司安永调查数据,仅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底,中国和香港的投资人总共收购了58家德国企业,比2015年全年还多了19家。更惊人的则是中方用于德企收购的资本量为844亿元人民币(116亿欧元),比2015年全年高了20倍,比过去历年的总和还要多。

资料图: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保护主义领军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数字还在增加中,就在今天,腾讯联手四维图新,以2.41亿欧元收购了德国地图企业HERE10%股权

安永公司的调查显示,其中的三大收购案元:库卡、克劳斯-玛菲集团和EEW垃圾能源公司,就已经占了近550亿元(70多亿欧元)。

德媒简单盘点了今年中资对德企的“大手笔”收购:

库卡(KUKA):收购价320亿元(46亿美元,截至今年8月)。尽管这起收购遭到种种阻力,但最终,美的依旧顺利获得库卡近9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这是今年最大、最有名也是极具争议的一起收购案。库卡是一家机器人制造商,而该工业目前的两大热词是“自动化”与“数字化”。

今年的汉诺威工博会上,奥巴马与默克尔共同参观库卡展台

克劳斯·玛菲(KraussMaffei):收购价69.5亿元(10亿美元)。这是一家德国老牌机械制造企业,在橡塑化工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该集团在今年年初被中国化工收购。

EEW公司德国垃圾处理公司EEW被北京控股以111.2亿元(16亿美元)被北京控股高价收购。EEW是德国市场领先的垃圾处理公司,共经营18家垃圾焚烧厂,提供大量热力、电力。而收购方北京控股是北京政府下属企业,希望能借鉴德国的经验处理中国的垃圾山。

曼兹集团(Manz AG):这是一家德国光伏设备生产商,也是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入股方是上海电气集团,该集团大约购置了6.95亿元(1亿美元)的股权。

宝尔捷自动化公司(Broetje-Automation):这是一家德国航空设备及相关自动系统供应商。该企业被上海电气集团收购,据传收购价1.74亿欧元。

诗密尔(Schimmel:这是一家德国传统钢琴制造企业,在被收购前曾一度面临财政窘境。这家德国百年老店在今年年初被中国珠江钢琴收购。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琴生产国,每年产量约38万架,占世界总产量的3/4左右。

德国芯片商爱思强和照明巨头欧司朗的收购案目前仍然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尚未达成。

报道分析称,中国大举收购高科技企业是为了按照中科院发表的《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规划,实现届时成为科技大国的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德国 德国经济 工业4.0 中国工业 中国制造202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