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整改升级 保监会将现场核查人寿恒大等九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8 18:20

【观察者网 综合】据保监会网站12月28日消息,近日,保监会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2家公司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同时,保监会将对全部9家已报送万能险整改报告的公司,派驻检查组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据澎湃查证,这9家公司包括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早在今年5月至8月,保监会就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责令公司进行整改。而截至目前,这9家公司已全部陆续提交了万能险整改报告。

而华夏人寿和东吴人寿因未对检查发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客户信息不真实问题整改到位,保监会对其采取了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监管措施(华夏人寿因前期已被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不再重复下达)。

对此,华夏人寿在今天发声明表示,做“老实人”,不做“野蛮人”,并迅速完善部分客户信息。

公告称,在资本市场上,我司一直坚守底线,只做财务投资者,只做市场稳定器。自我司成立以来,从未有过在二级市场举牌行为,曾经持有两家上市公司股票超过5%,均是通过协议转让和大宗交易购入,没有引起股价波动,同时我们始终坚持做友好投资者,一直与投资的上市公司保持良好互动关系。

东吴人寿也在今天下午回应称,目前尚有575名客户信息不完整,将尽快完善,未在二级市场举牌。

所谓万能险是指包含投资和保障两大功能的人身险产品。投保人将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会分别进入两个账户,一部分进入风险保障账户用于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用于投资。随着近年来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高收益率的万能险备受消费者青睐,吸引了大量资金,前述万能险资金很大一部分流入股市,成为近期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重要“粮草”。

从去年底开始,部分险企利用万能险资大肆举牌上市公司,万能险渐渐引起市场注意。而新华社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将其直指保险系资金,并指出恒大系、宝能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等七大保险系资金最为活跃。

据媒体统计,截至11月底,保险资金在A股举牌投资布局了约120家上市公司。保险资金今年大举举牌上市公司的现象,在A股历史上也较为罕见。而作为宝能系在资本市场的先头部队,万能险业务为其在资本市场提供了重要弹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前海人寿持有万科A、南玻A、格力电器、中科创达、阳泉煤业、通宇通讯、潍柴重机、铜陵有色、中火高新、南宁百货等一系列上市公司股票。

为了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落实“保险业姓保”的政策理念,保监会密集出台了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等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账户管理、保障水平、结算利率等进行了完善和规范。

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保险业务。

12月5日,保监会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账户管理整改不到位,对其采取了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下一步,保监会将研究完善监管制度,做好已出台政策的执行工作,加强对重点公司的监测和窗口指导,对违规公司果断采取严厉监管措施,规范市场秩序。同时,按照“保险业姓保”的要求,充分发挥万能险灵活、透明的优势,提升万能险产品的保险保障水平,优化万能险产品期限结构,防范相关风险隐患,推动万能险业务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弘毅
保监会 保险 保险公司 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 风险资产 举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