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老板陈天桥:毕加索名画“证券化” 作品一升值就能盈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9 16:01

【观察者网 综合】世界名画动辄以亿美元计,买不起的吃瓜群众只能在屏幕上和博物馆里过过眼瘾。

不过最近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提出了一个建议——将名画“证券化”,通过创建艺术品股票来降低投资门槛,只要作品升值,投资者就能盈利。

据FT中文网报道,陈天桥和盛大投资集团共同创始人、他的妻子雒(luo)芊芊向苏富比首席执行官提出,这家拍卖行可以通过创建艺术品的股票,来扩大其中国买家群体。

毕加索自画像之一

据悉,陈天桥夫妇1999年创办了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目前管理的净资产高达80亿美元。今年,陈天桥曾入股P2P集团Lending Club、基金管理公司美盛(Legg Mason)和苏富比(Sotheby's)。

本月初,陈天桥夫妇还捐助了1.15亿美元(约合7.9966亿人民币)给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用以研究人类大脑,目的是帮助人类接受死亡。

陈天桥表示:“毕加索的画作是1亿美元。除非是亿万富翁,没人付得起这么多钱。如果我们把它证券化成1亿股、每股1美元会怎么样?如果你买下毕加索每幅画作的100股,就构成了一个毕加索的投资组合。”

陈天桥还表示,作品只要一升值,投资者就会盈利。

据公开资料显示,苏富比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拍卖行,也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英国文学研究专家的拍卖公司。

今年上半年,苏富比在亚洲地区取得了36亿港元(约合32.2696亿人民币)的总成交额,而这一成绩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冠绝亚洲区其他国际拍卖行。

此外,其业务遍布全球34个国家,在亚洲地区的办公室就包括,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此外还有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其中,在香港和北京会定期举行艺术拍卖。

为了中国人手里的“闲钱”,量身打造是必须的

中国的投资者对股市波动较为敏感,陈天桥称,“一旦把资产移至境外,他们的想法将是努力确保资产安全。”

除了建议苏富比搞名画证券化,吸引中国人海外投资,陈天桥还为他入股的P2P集团Lending Club吸引中国投资者出主意。

陈天桥提到了Lending Club的A级贷款和B级贷款——该公司7级系统中最高的两个级别,把它们作为可能吸引中国买家的相对安全的产品的例子。“这是个好产品。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将该产品介绍给中国投资者。”

他还建议把美盛的投资产品针对中国客户做相应定制。陈天桥提出,通过证券化处理提供流动性、同时引入保险公司以保证最低回报的房地产资产,或许会吸引中国散户投资者。

陈天桥 资料图

吃螃蟹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陈天桥的提议其实并不新鲜,早在2011年年初,天津文交所就将特定的艺术品证券化,供投资者炒“艺术品股”。不过由于在国内尚属首次,相应机制还很不完善,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

据《法制晚报》报道,当时一位股民在网上看到天津文交所的帖子,听到议论投资“艺术品股”没准能赚打钱,于是投资8万余元购买了上市国画《黄河咆哮》和《燕塞秋》的份额。

果然,“艺术品股”开始疯涨,据当事人王强(化名)介绍,13天里,《黄河咆哮》和《燕塞秋》以平均每天15%的速度飞涨,他本金翻了近3倍,净赚23万。随后,珠宝玉器类的“天然粉钻”上市。10天后,“天然粉钻”像坐火箭一样,市值从2400万元飙升至1.17亿元。

数字的变幻让王强头脑发热。他卖掉了手上的《黄河咆哮》和《燕塞秋》,再加上追加资金一共180万余元,全部买入“天然粉钻”。这些资金中,有100万元是王强借来的高利贷。

然而事情开始有了变化,就在王强买入“天然粉钻”后几天,文交所开户系统一直处于“维护状态”,直到2个多月后才回复。王强显然已经等不了了,他想“逃”,但已被套。

在买入“天然粉钻”后的一个月,王强本钱蒸发了144万。他持有的“股票”一路下跌,已从最初每份额十七八元的最高峰值跌至近1元的发行价。

加上每月三四万的高利贷利息,王强几近倾家荡产,痛不欲生,“我想死在天津文交所门前”。

自天津文交所“开市”后,国内各地也纷纷效仿,上文提到的情况并不是个例。

2011年11月11日,为规范这些交易所的违法违规问题,国务院发出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至今没有解禁。

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已经叫停了天津文交所、郑州文交所、深圳文交所和中港文交所等。

看起来挺美

艺术品交易在中国大陆地区“吃了憋”,但是这个商机却被人念念不忘。

据《华夏时报》报道,今年上半年,香港万丰国际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丰国际)被曝光违法买卖艺术品份额,并私自冻结大量内地投资者的账户资金超过10亿元,至此万丰国际庞大的圈钱骗局才浮出水面。

报道称,万丰国际采用类似文交所的运营模式,以墨翠、水沫玉、天珠、高古玉等为主进行份额化交易,并且承诺回报率很高,10个月的回报金额可以达到30%,甚至是高达3倍以上的收益,而投资门槛低至1万元,因此很多投资者动了心。后果显而易见,赔了夫人又折兵。

相对来说,西方发达国家的艺术品投资相应机制比国内要完善的多,且这一现象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对于中国公民海外投资而言,投资失利居多也是不争的事实。

据《金融时报》援引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文利的话表示,光是中国企业,在去年的海外投资的2万多家中,就有90%以上都是亏损的。

更何况以陈天桥的话说,是要吸引“散户”投资。而以我国公民目前在海外投资的情况看,还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艺术品投资这个螃蟹究竟好不好吃呢?

(综合FT中文网、法制晚报、北京商报、华夏时报、金融时报等)

陌惘解读
画饼炒概念,吸引接盘侠。p2p金融一直都在这么玩。
责任编辑:弘毅
证券化 名画 股票 股票发行 A股 文交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