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这十大公司最倒霉 三星雅虎上榜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30 15:24

【文 观察者网/张珩】2016年全球各大公司过的有好有坏。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27日报道,全球有8大倒霉公司。在此基础上,观察者网内部也评选了两家,变成十大。

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浏览一下这些倒霉公司都有谁吧!

没有互联网的雅虎

第一个出问题的是雅虎。雅虎的灾难开始于2016年2月2日,当天,雅虎爆出去年巨亏44亿美元,而14年,雅虎的盈利是1.66亿美元。

为了重整旗鼓,雅虎打算裁员15%,期望能在2017年或者2018年的时候重新回到正常的增长。雅虎预计,公司重组能够在本年度节省4亿美元的开支,同时带来10亿美元的现金流。

不过市场对于雅虎裁员的消息并不表示乐观,股价在公司宣布以后应声下落2%。

愤怒的投资人也对雅虎非常不满,雅虎的股东斯塔博基金(Starboard Value)在5月份的时候试图开掉整个管理层,包括曾经和雅虎有过一段蜜月期的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

资料图: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

今年7月的时候,雅虎进行了重大重组,作为互联网创始公司之一的雅虎出售了自己起家的核心资产。据BBC报道,雅虎把自己的搜索引擎、网络广告工具、网络服务等互联网业务出售给了美国电信运营商威瑞森(Verizon)。而自己仅仅保留阿里巴巴的股权和雅虎日本的资产,这也就是说,互联网的鼻祖彻底退出互联网,转型成了一家上市投资公司。

这还不算完,9月和12月,雅虎两次爆出了信息泄露事件,数据库遭到黑客入侵,涉及账户可能高达10亿。

整个2016年,雅虎的股票价格下跌了14%。

三星“炸弹”

毫无疑问的,今年三星的关键词就一个,“炸弹”Note7。

资料图:爆炸的三星Note7

Note7的电池有极大的问题,从而导致了爆炸。

据独立第三方调查机构Instrumental的调查,电池爆炸是因为三星手机本身的设计缺陷所导致的。

手机内部过于拥挤使得电池容易受到挤压,而压力会使电池正、负极的“分离装置”很容易损坏,正负接触会引发电池发热起火。同时,三星的工程师为了换取更长时间的使用时间强行加大电池体积,更加恶化了状况。

因为设计的错误,即使三星更换电池都无法解决问题了。最后三星被迫召回全部的Note7。财报显示,三星电子第三季度整体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0%,从7.4万亿韩元(约392亿人民币)下降到5.2万亿韩元(275.6亿人民币)。而三星手机部门的利润下降更是高达98%。在9月份危机最高潮的时候,三星2天内市值缩水超过220亿美元。损失严重。

2016年三星生产的“爆炸物”还不止note7。11月4日,据CNN报道,三星生产的洗衣机也出现了爆炸的情况,客户还起诉了三星公司。一位美国三星洗衣机的用户说,三星洗衣机的爆炸威力是如此之强,碎片直接击穿了车库的墙壁。

爆炸的洗衣机

牵连巴菲特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

作为行业曾经表现最好的银行之一,富国银行的股票一直被投资者所青睐。但是今年也“栽了”。

巴菲特接受采访时谈论富国银行

据彭博社先前报道,富国银行的员工为了达到自己的销售指标,竟然在未经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偷偷开设了150万个储蓄账户,并申请超过56万个信用卡账户以收取费用。丑闻爆出之后,富国被处罚了1.85亿美元,股票也下跌了12%。银行CEO约翰•施通普夫(John Stumpf)引咎辞职。

著名投资人巴菲特一直非常看好富国银行的经营,长久以来都持有富国的股票。但是他今年也被连累,在富国银行被处罚之后的一个月中,巴菲特担任CEO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下跌了4%。

不过巴菲特至少在明面上表现的很大度,他说,富国银行是一家非常优秀的银行,但是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

德银危机

作为世界上最大同时也是信誉最好的商业银行之一,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口碑一直是有目共睹。

但是2008年,德银也如同雷曼兄弟一样,大量进入金融衍生品市场,结果后遗症一直持续到今天。

德银在2015年巨亏68亿欧元,今年德银的亏损情况也没能得到太大好转。一季度,德银净利润同比跌逾60%至2.14亿欧元。到了2016年下半年的时候,德银股价更是低到了20年来最低。

一时间,德银危机被称为可能引爆欧洲危机的雷曼兄弟第二。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12月,德银因为在08年金融海啸中的不当行为向美国政府支付了72亿美元的罚款

除了美国,德银还在其他多个国家面临法律诉讼。现在德银正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有可能因为资金断裂倒下,如果一旦德银不支,很可能再次引发欧元区危机。

Theranos骗局?

Theranos曾经是生物科技领域最火热的公司,号称自己的技术能够给现有的血液检测带来革命。

在最风光的2015年,其市值高达90亿美元,董事会成员包括两位前国务卿基辛格和乔治•舒尔茨(George Shultz)。公司的美女CEO伊丽莎白•霍尔姆斯(Elizabeth Holmes)30岁时就成为了美国第一女首富。

但是据华尔街日报2015年年末报道,Theranos很有可能是一场骗局,Theranos所声称的先进技术很有可能是假的,公司根本没有能力进行特殊的血液检测。随后,美国政府宣布禁止霍尔姆斯两年内拥有或者运营的实验室,而Theranos也失去了自己的核心业务。

目前Theranos正面临着一系列法律诉讼,而霍尔姆斯的个人资产也从45亿美元变成了“零”(nothing)。

资料图:美女总裁伊丽莎白•霍尔姆斯

推特

2016年,推特对媒体坦诚自己从去年底就开始流失用户。随后推特试图在市场上寻求并购,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找“接盘侠”。

但是今年10月,赛富时(Salesforce)宣布收购失败。推特一下子陷入危机。

作为对收购失败的回应,推特宣布了一系列的重组计划。包括裁员数百人,取消自己的手机视频软件开发项目等等。但是还是于事无补,下半年,推特还闹出了高管出走事件。

最终,推特今年的股票下降了20%。


迈兰制药(Mylan)

今年,著名的制药厂商迈兰被查出生产的肾上腺素笔(EpiPen)在7年内偷偷涨价了400%。对于严重过敏人员来说,肾上腺素笔是用于救命的药物。

一时间,公司CEO希瑟•布赖什(Heather Bresch)被大众认为是“贪得无厌”的大公司的代表。随后,迈兰惨遭美国政府高达4.65亿美元的罚款。

2016年,迈兰股价下降了30%。

肾上腺素笔价格走势

资料图:希瑟•布赖什

西雅那银行(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

坐落在锡耶纳(Siena)的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深陷危机,12月23日,政府决定紧急援助银行业200亿欧元,避免出现总体危机。

作为世界上做古老的银行(成立于1427年),西雅那银行的危机爆发于今年夏天。在欧盟组织的银行业压力测试中,西雅那银行未能通过。随后意大利政府宣布将帮助西雅那银行众筹50亿欧元度过危机。

但是随着公投失败,意大利政局陷入混乱,危机进一步发酵。目前西雅那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占据了其总贷款的36%,而整个意大利银行业17%的贷款是不良资产。

不良贷款的总数已经达到了3600亿欧元,占欧元区银行不良资产的三分之一,是意大利国内(GDP)的五分之一。

所以西雅那银行只是意大利银行危机的一个缩影,政府目前投入的200亿欧元恐怕只是杯水车薪,如果欧盟“不搭把手”,意大利有可能成为下一波金融危机的起始点。

大众“排放门”

持续了一年之久的大众“排放门”在2016年终于落下了帷幕。10月25日,美国法院批准了大众147亿美元的和解方案。目前,涉案的47.5万美国大众车主中,有近34万人已经注册参与理赔,3500人选择放弃。

按照协议,大众必须在2019年6月之前回购或修复47.5万辆车中的85%,否则还将面临额外赔偿。

同时,因为美国的法律不同,大众还面临16个州的附加指控。这将会让大众在美国的赔偿“更上一个台阶”。

在美国暂时告一段落之后,欧盟地区的问题还未能解决。欧盟消费者事务专员薇拉•居日瓦(Vera Jourova)称,大众给出的到2017年年末为欧洲消费者修复车辆的承诺,应根据不同国家、不同车型、不同品牌给予明确的定量。并且,欧盟委员会还要求大众开放在某些前提下对车辆进行回购的可能性。

美国和欧盟已经让大众“焦头烂额”了,小国家要求的赔偿,大众已经管不过来了。据韩国媒体6月30日报道,大众认为“排放门”事件在韩国不会成为法律问题,因此无法进行赔偿。

大众汽车方面强调称,“美国的排气允许基准比韩国和欧洲更严格,车辆结构也不同。除美国以外,该事件并不适用于其他地区的法律和规定,也不会造成影响”。

东芝:百年老店毁于一旦?

自东芝12月27日爆出旗下西屋电气(Westinghouse)收购美国核电业务亏损千亿之后,股价连续三日大跌,昨天,东芝的市值已从26日的1.88万亿日元跌至目前的1.1万亿日元,三天蒸发近8000亿日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东芝自2008年开始财务造假,7年来30%的利润只出现在“纸面上”,总共虚报了高达2303亿日元(120多亿人民币)的税前利润,实际根本不存在。

2015年,东芝造假门爆发,声誉受到了严重打击。同时,2015财年,东芝净亏损4832亿日元(266亿人民币),比2014年的378亿日元的亏损高出了惊人的4454亿日元(约247亿人民币)。

为了摆脱危机,东芝在去年大规模重组,大量剥离亏损的部门。

在核电亏损前,东芝原本预计本年度可以盈利1450亿日元,但是现在的危机可能把所有的努力抹平。

而且现在核电属于东芝的核心部门之一,一旦倒下,东芝这家百年老店前景堪忧。

东芝现任社长纲川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盘点2016 全球经济 全球金融 跨国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