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经济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6年生产总值达1148亿

来源:新华社

2016-12-31 16:54

据新华社12月31日报道,记者从31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148亿元、增长11.5%,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近年来,在中央的特殊关心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持续迈上新台阶。2011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2012年达701亿元,2013年达807亿元,2014年为920亿元,2015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26亿元。

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的西藏,投资和项目拉动仍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2016年西藏落实固定资产投资1610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总额457亿元;税收收入257.6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达850亿元、金融贷款余额突破3000亿元、3家企业首发上市;“4·25”地震西藏灾区灾后重建加速,九成灾区群众住进了新房,川藏铁路拉林段建设进展顺利……这些都为推动西藏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撑。

生态环境也继续保持良好。全年造林绿化达83万亩,国家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县达到36个。西藏自治区环保厅的数据显示,西藏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特色优势产业也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清洁能源加快发展,藏电外送创历史新高,输出电量达8.24亿千瓦时;天然饮用水实现销售60万吨、增长41%;旅游文化发展势头强劲,预计全年接待游客2315万人次。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西藏更加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更多的财力投放到民生和扶贫领域,努力使西藏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6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875元和9316元,增长10%和13%;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110万人次;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完成7.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

西藏提出:2017年经济增速目标继续设定为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城镇和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3%。
(记者/王军、黄兴)

责任编辑:何书睿
西藏 宏观经济 经济增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