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2016年最大的兴奋点是国家把网络管起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6 11:29

【观察者网综合】近期,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浙江日报“浙视频”、爱奇艺等多家媒体专访时再度炮轰互联网,他认为互联网严重冲击了中国实体经济,另外,他特别提到,2016年最大的兴奋点,是国家把网络管起来了。

据澎湃新闻1月6日报道,宗庆后在视频采访中说,虚拟经济有种种坏处。首先,虚拟经济不创造财富,实体经济才创造财富,而经济危机的原因是享受财富的人多了,创造财富的人太少。其次,虚拟经济冲击了市场价格,假货、逃税,严重损害了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

宗庆后接受专访

这已经不是宗庆后第一次攻击虚拟经济了,据人民网先前报道,早在2014年的“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论坛时,宗庆后就攻击了互联网经济。理由和此次接受采访时一模一样。当时,宗庆后也要求政府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促使其健康发展。

去年的12月25日,央视2套播出《对话》节目,宗庆后协同董明珠还有TCL董事长李东生一同倡导实体经济发展,认为技术革新,发展产业才是强国的唯一道路。在访谈中,宗庆后再度抨击了虚拟经济,认为现在实体经济在虚拟经济冲击下已经到了非常困难的程度了,这种冲击是绝对会损害中国经济的,互联网只能是一个平台,可以提高实体经济的管理水平和知识水平,但是不能进行替代。

而且,宗庆后还直接批评马云的“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前者直言不讳地表示:我认为除了新技术以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

李东生和董明珠没有如宗庆后一样直接攻击互联网,但是,两人也认为,国家和企业需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因为制造业才是整个经济发展的基础。

李东生(左)董明珠(中)宗庆后(右)参加央视《对话》节目

面对攻击,互联网的“大佬”们自然会反击,12月29日,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在“2016民营资本投资江苏大会暨江苏省浙江商会成立十周年大会”发声,认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是对立关系,企业家不能活在昨天,抱怨明天

马云公开对撕,“中国实体经济不是不行,而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很多实体经济企业由于缺乏开括创兴精神面临没落。而所有的企业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和坏企业之别。中国要发展实体经济,但是要淘汰落后产能。如果一个企业被淘汰“不是技术让你淘汰,是落后思想让你淘汰,是不愿意学习、自以为是让你淘汰”。

马云参加2016民营资本投资江苏大会暨江苏省浙江商会成立十周年大会

最后,当被问到2016年最兴奋的消息是什么的时候。宗庆后说,是国家加强了对互联网的监管。2014年以来的网络谣言让哇哈哈的业绩遭到了很大损害。

据宗庆后透露,2014年以来,哇哈哈的产品被谣言大肆攻击,如“含有肉毒杆菌”,“喝饮料会导致白血病”,“营养快线能当避孕套”等等。仅仅2014年,哇哈哈集团的销售额就减少了50多亿元

不过从国家加强监管开始,哇哈哈的业绩已经有所回升。而2017年哇哈哈成立30周年之际,宗庆后希望公司今年的业绩能比去年提高50%。

【观察者网综合澎湃新闻、央视、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王力
哇哈哈 宗庆后 实体经济 互联网商业模式 马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