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批准法国核巨头阿海珐重组计划 中企是否入股引关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1 19:54

【观察者网 综合】据《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欧盟周二批准了法国核业务集团阿海珐(Areva S.a., ARVCY)的重组计划,称对该公司注入45亿欧元(合328.4亿人民币)资本的计划符合欧盟的国家援助规定。此前有报道指,中核集团有望参与阿海珐重组。

阿海珐集团(资料图)

欧盟委员会表示,上述拟定国家援助还需符合条件,包括法国核安全机(French Nuclear Safety Agency)正在进行的测试结果合格,以及阿海珐根据欧盟合并规定剥离其反应堆业务的计划获得批准。

欧盟规定允许政府救助陷入困境的企业,但前提是受助企业需具有合理的生存前景,且救助计划只会对市场竞争产生有限影响。

不知是否是受此消息影响,中核科技和港股中核国际股价今天都有所上涨。

阿海珐遭遇困境 中核有望参与重组

阿海珐有“全球最大核电反应堆制造商”之称,为法国国有企业,法国政府拥有阿海珐近87%的股权。其在全球核能源建设领域首屈一指,主要业务包括核燃料采矿、核燃料提炼和销售、核反应堆制造、废料回收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令全球核电市场遇冷,也令阿海珐这个昔日的全球第一大核反应堆制造商受挫。迄今已连续亏损五年的阿海珐计划筹集80亿欧元进行大规模重组,其中拥有阿海珐87%股份的法国政府注资50亿欧元,阿海珐通过出售核潜艇引擎、风力涡轮机和核反应堆项目等筹集29亿欧元。

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和东方电气集团等多家中国企业都曾对参与阿海珐重组表达兴趣。2015年,阿海珐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就可能建立合作关系签署谅解备忘录,其中就包括中方收购少数股权。

阿海珐与中企合作长久

据阿海珐官网资料,目前阿海珐在中国有5家合资公司、2家全资子公司,雇佣了超过850名的员工。阿海珐在中国参与了天然铀供应、核燃料交付、为在役核电站提供服务以及新堆建设。

2015年4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法国电力首席执行官让·伯纳德˙莱维(资料图)

中法核能合作有三十多年的合作历史。法国也是和中国第一个进行核能合作的西方大国。中法核能合作已超过30年。2015年1月,时任法国总理瓦尔斯访华期间,中方签署了能源、电力等领域的11份合作文件,其中中广核集团和EDF的协议极为引人注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核电技术,重点在特定领域或研究课题方面分阶段开展设计合作。

继中法两国政府签订协议之后,法国电力、阿海珐、中核集团和广核集团将在欣克利角C项目进行合作,包括两台EPR机组的建设。阿海珐极为推崇EPR核电技术,认为是未来核电技术的主流。

责任编辑:廖志鸿
核电 法国 中法关系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