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国领衔主演达沃斯论坛

来源:微信公众号“彭博”

2017-01-11 23:27

据微信公众号“彭博”(ID:Bloomberg)1月11日报道,11日晚,下周,来自全球的菁英们将依次通过安检,进入瑞士阿尔卑斯山区一座钢筋混凝土建筑,一起讨论全球经济状况。不过,除了身处这个“世外桃源”,嘉宾们还会从很多角度感觉到自己的形单影只。

大约3000名政界、商界、学界的领袖将参加1月17-20日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目睹反精英潮流在过去一年中颠覆了大西洋两岸的政治格局,这些嘉宾们会发现,自己距离政治共识从未如此遥远。尽管股票市场对特朗普开启去监管时代的前景报以上涨行情,但他的宣誓就职仪式恰巧与本届达沃斯论坛的闭幕式同一天进行,似乎在提醒人们,一位咄咄逼人的民粹主义新领袖正在驾临。

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定于美东时间上午11:30在华盛顿举行;大约与此同时,在4200英里之外的达沃斯,包括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芭拉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内,嘉宾们的目光将落在周五晚宴的名单上。

“你可能被这次年会的复杂日程搞得晕头转向,”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周二在该组织总部的一个记者会上表示。“不过,说真的,用非常简单的方法对付全球复杂日程,注定要失败。我们不能搞民粹主义那一套。”

目前为止已确认出席的最尊贵嘉宾将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也是中国在任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他将率领一个比以往更庞大的工商代表团,凸显了中国在其他强国被国内事务困住手脚之时担当全球领导的决心。

中国两大富豪——阿里巴巴的马云和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将陪同习近平出访,并将各自单独登台亮相。与此同时,中国加大全球事务参与度,本身也将是“中国在全球繁荣中的作用”小组讨论的主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及Lloyds of London首席执行官Inga Beale将参加这个小组的讨论。

“今年,由于中国代表团的规模和级别,我们在大多数全球讨论中都将听到中国声音,”世界经济论坛驻中国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周二在北京的记者会上表示。与会者希望“知道中国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上的看法。”

与习近平出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西方国家领导人今年却因为各种事务无法出席。2017年面临艰难连任竞选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呆在国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不会出访。原计划前往达沃斯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取消了行程;而由于现任内阁官员和外交代表都在收拾行囊准备走人,接任人选还在等待参议院的提名确认,因此,这次美国政府几乎没有高级代表出席。

摩肩接踵

当然,还有其他国家。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将出席,荷兰首相吕特和越南总理阮春福也可能到会。在日益波动的全球经济中寻求治理之策的货币政策决策者们也会结队而来,包括巴西央行行长Ilan Goldfajn和欧洲央行的Benoit Coeure。

此外,计划出席论坛的对冲基金大佬们将要回答人们的提问:在特朗普治下,目前已近历史高点的全球股市是否能继续上涨。他们之中将包括黑石集团的苏世民、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Ray Dalio和Moore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Louis Bacon。

本次达沃斯论坛的讨论日程丝毫没有掩饰对全球政治局势的迷思与忧虑。其中一个讨论话题是“民粹主义心理学”,另一个小组则会讨论“在民族主义者的民粹主义时期培养适当的情绪”。前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Eric Cantor将参加“恐惧政治或被遗忘者的反叛”小组讨论,与德国国防部长Ursula von der Leyen、英国贸易大臣Liam Fox等人一起辩论选民反叛的根源。

责任编辑:唐艳飞
达沃斯论坛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