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行官员:澳大利亚或将受益于中美贸易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9 15:00

【观察者网 综合】即将于明日(1月20日)就职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在竞选中曾频频指责中国,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偷走美国的就业岗位”,并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胜选之后还提名了对华态度强硬的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担任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此言一出,关于中美打贸易战的声音甚嚣尘上。

近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虽然特朗普的经济和贸易计划仍存在广泛的不确定性,但是澳大利亚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Ian Harper认为,如果中美发生严重贸易冲突,澳大利亚可趁机填补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出现的部分空白,并在澳元贬值之际推动经济增长。

澳大利亚央行位于悉尼的办公大楼 资料图

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伙伴。根据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1月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2016财年双边贸易额为1500亿澳元(约合7734.15亿人民币),占澳贸易总额的23%。

2015年6月,中澳两国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中澳自由贸易协定”,ChAFTA),并于当天进行了首轮降税,接着,2016年1月1日又进行了第二轮降税,而今年1月1日又进行了第三次降税。这份自贸协定涵盖了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大大刺激了澳大利亚的出口贸易。

以我国民众备受关注的奶制品为例,根据中澳自贸协定,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婴幼儿配方奶粉关税已从15%降至6%,未来两年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关税将逐步免除。2019年“零关税”生效时,中国消费者购买一罐300元的奶粉可比自贸协定生效前省去45元。消减奶制品关税不仅惠及中国消费者,更大的受益者则是澳大利亚的奶业,澳大利亚维州奶农联盟主席琼斯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可在未来10年为奶业免除约6.3亿澳元(约合33.9亿元人民币)的关税额。

当然澳大利亚经济学家也意识到了澳大利亚经济增长依赖中国的需求,但是他们也担忧若中美发生贸易战有可能打击澳元。显然,澳大利亚不可能独善其身。

Harper却不这么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澳元贬值有助于澳大利亚经济,同时中国政府决策者也很可能采取行动支持国内经济增长。

Harper还表示,对于澳大利亚这类规模较小的开放经济体,汇率下跌还将使其能够轻松前行,从而有助于提高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加快该国从矿业投资向更加倚重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更全面经济转型。

而对于中美贸易战,在日前观察者网受邀参加的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举办的上海金融论坛上,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前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则认为,中美贸易战一定会打,打的结果会怎样,说实在还不清楚,不过“打仗中国不怕”。

朱民表示,首先第一点,中美双方的贸易合作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双方都要考量怎样有利于双方,因为目前美国面临深刻的结构性改变。

其次,正因为美国面临深刻的结构性改变,特朗普最关心的是就业和资本流入。从这个意义上说,因为这个结构性的变化,中美的互补性加强,使得中美进行谈判协议可能性在加大。

美国知名新闻网站“每日野兽”(Daily Beast)也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国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之一,如果中国人民银行抛售其持有的美国国债,将导致全球经济下滑,美国将面临通货膨胀和国内消费下滑等问题。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受到的伤害将比其竞争对手更大。

(综合华尔街日报、和讯、中国青年报等)

Aries解读
袋鼠真是想得太美了。中美贸易战袋鼠想捡漏发展制造业问过日本,南棒了么,要捡漏也轮不到他啊。无论热战冷战袋鼠从来都是美国的帮凶,中美摩擦升级他这个美国跟班难免要做炮灰,李家坡,南棒就躺在他眼前都没看见么,还做美梦。

责任编辑:弘毅
中美贸易 澳大利亚 特朗普 贸易战 贸易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