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第一份总统令:正式退出TPP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4 07:39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任前曾不止一次表示,会在上任第一天就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其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后的首个工作日,他履行了这一诺言。23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TPP,这也是特朗普签署的第一份总统令。

据多家外媒报道,在签署总统令时,特朗普还向在座的媒体表示:“大家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吧?我们都说(要退出)好久了不是吗?这对美国工人来说是件大好事!”

特朗普在签署总统令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签署这一行政命令标志着美国贸易政策进入新的时期。他说,特朗普政府未来将与美国盟友和其他国家发掘双边贸易机会。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特朗普在竞选中曾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他日前表示美国将很快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

2015年10月,美国、日本及加拿大等12个国家达成TPP,但仍需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这一自贸协定被认为是奥巴马执政期间的重要成果之一。不过,该协定直至奥巴马任满仍未获得美国会的批准,在美国内一直有声音认为认为这个贸易协定伤害了美国本土利益。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退出TPP意味着美国贸易政策正在发生变化。

特朗普展示签署好的文件

此前20日,特朗普在白宫网站公布未来经济政策目标,包括未来10年内新增2500万个就业岗位、推动经济实现4%的年增长、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等。这些经济政策与特朗普竞选期间的承诺基本一致。

正式退出TPP 美国国内褒贬不一

对于特朗普此次正式退出该协议,美国国内出现正反两方截然不同的声音。

据凤凰财经报道,此前的美国大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广受新一代年轻人支持的参议员桑德斯是特朗普此项决议最积极的支持者。他发布声明称:“我很高兴TPP终于死了。现在是制定新的贸易政策来帮助美国的工人家庭,而不是跨国公司的时候了。 如果特朗普总统真的要制定这样一项帮助美国工人的新政策,我将很高兴与他合作。”

桑德斯

除了桑德斯之外,多位参议员也表达了支持。

激烈反对特朗普此次退出协议的也都是重量级人士。其中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此前在2008年输给奥巴马的麦凯恩就第一时间发布声明对此决定予以抗议。他说:“特朗普正式退出TPP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将对我们美国的经济和我们在亚太的战略地位产生持久的后果。”

麦凯恩

他进一步称:“该决定将使美国丧失促进出口,减少贸易壁垒,开拓新市场,保护美国发明和创新的机会。 这将为中国创造机会重写经济规则。这也将给亚太地区发出一个令人担忧的美国将要离开的信号。”

在反对特朗普退出TPP的声浪中,最普遍的观点就是此举将给中国制造机会,同时伤害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关系。就在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前不久的几个小时,日本首相安倍还向美国喊话,称“相信特朗普总统会理解自由公平的贸易以及TPP的重要性。”由于日本国会已经批准TPP协议,此次特朗普的决议对日本无疑是沉重一击。

美国老牌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第一时间表示,“退出TPP将减缓美国经济,伤害美国就业,削弱美国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地位。而中国或将成为主要获益者。”

白宫俄罗斯问题首席顾问,前美国驻俄大使,先任斯坦福大学教授的迈克尔·麦克福尔则认为:“特朗普本可以为了美国工人阶级讨论出一个更好的TPP协议,全盘退出TPP不会让‘美国重新伟大’。今天彻底退出TPP只是白白让中国捡了一个大便宜。”

日本很受伤 澳政府欲继续推进

就在特朗普宣誓就职前一天,日本政府内阁会议1月20日正式批准了TPP,成为12个签署国中首个完成TPP国内批准程序的国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当时有媒体认为,日本赶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就职前走完其国内批准程序,目的是展现日本希望牵制保守主义的姿态。不过随着特朗普总统令的签署,无疑给了日本政府沉重一击。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此前22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史蒂夫·席奥博表示,希望寻求替代方案继续推进TPP,可能的选项包括“不包含美国在内的TPP”。

报道称,席奥博就特朗普将退出TPP表示遗憾遗憾,但这也是之前预见到的。席奥博同时还表示,包括“不含美国的TPP”方案在内,澳大利亚正与相关各国就TPP替代方案进行协商。

根据之前达成的TPP相关条款,如果有六个最初谈判成员通过该协定,该协定即可生效,但前提是这六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占到全部12个国家的GDP总和的85%以上。这意味着如果该协定不包含美国在内就无法生效。

席奥博去年11月份曾表示,如果没有美国参与,TPP就不可能正式生效,但“理论上”其他11个国家仍可以继续推行该协定,即使缺少美国,TPP的价值仍然显而易见。

综合自新华网、凤凰财经等

责任编辑:一鸣
特朗普 TPP 美国总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