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生锈!转基因苹果2月正式在美国上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4 16:33

切开的苹果如果在空气中放置一段时间,将会出现变为褐色的“生锈”的现象。而今年2月份将于美国上市的一批转基因苹果将解决这一问题。

这种苹果由加拿大奥卡诺根特色水果公司(Okanagan Specialty Fruits,下称奥卡诺根公司)生产,品牌名称为“北极苹果”。

据美国CNN当地时间1月20日报道,奥卡诺根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尼尔·卡特(Neal Carter)表示,其公司生产的切片和包装的Arctic黄苹果将于今年2月至3月在美国中西部的10家商店上架。卡特称,美国中西部是第一选择,主要是因为当地看起来在人口统计和规模上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苹果“生锈”实际上是酶促褐变。酶促褐变是在有氧条件下,由于多酚氧化酶(PPO)的作用,邻位的酚类底物氧化为醌类,醌很快聚合成为褐色素而引起组织褐变。

左为传统苹果 右为"北极"苹果

该酶存在于许多植物中,并且是用于阻止食草昆虫的进化防御机制。在大多数情况下,PPO不仅有损于果蔬感观,影响产品运销,还会导致风味和品质下降。

澎湃新闻报道称,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奥卡诺根公司的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沉默(Gene Silencing,即转基因外源基因存在于生物体内,并未丢失或损伤,但该基因不表达或表达量极低)来减少PPO的表达,这实际上就相当于减少了PPO的产生,使得苹果不会很快发生褐变。通过抑制PPO的产生,北极苹果一般三周才会完全氧化。

卡特表示,“我们对这个产品非常乐观,因为人们在贸易展上喜欢它。这是一个伟大的产品,口感也非常好。”

值得注意的是,奥卡诺根公司称售卖的切条水果的成本中35%来自抗氧化剂的使用,这意味着他们所售卖的北极苹果售价将会比其他苹果便宜

奥卡诺根公司目前管理着在华盛顿州种植的85000棵苹果树。该公司计划在今年春季将其增加到30万多株,到2018年种植50万株树木。预计2017年的秋收将为中西部地区生产6000箱水果。

奥卡诺根公司已培育出了三种不同的非褐变苹果:北极Granny、北极Golden和北极Fuji。2015年,北极苹果获得了美国农业部和加拿大相关监管部门的种植批准。

去年,在该种苹果获批后,美国环保组织食品安全中心则在一份声明中“深表忧虑”。该机构说,苹果切开后被病菌污染的几率增大,美国市场上经常有苹果切片被召回。变褐是苹果不再新鲜的标志,“掩盖”这一自然特征会导致人们消费受污染的苹果,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称转基因苹果为“肉毒杆菌苹果”。

奥卡诺根公司表示,经过美国当局严格的科学与法规检验程序后核准上市的北极苹果,堪称是全世界最安全的苹果,同时也会是最可口的苹果。现在他们已开始向美国果园推广北极苹果的树苗。

该公司强调,北极苹果将给本土餐饮服务业带来绝佳机会,就像迷你胡萝卜在上世纪90年代改变了消费者的习惯一样,北极苹果将首先在沙拉、小吃和便当中受到人们的欢迎,由于无需喷涂钙和抗坏血酸来保鲜,生产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代表美国苹果产业的美国苹果协会对此决定持中立态度,并发表声明说,最终将由市场决定是否需要防褐变转基因苹果。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9日报道,这3个品种转基因苹果均得到美国和加拿大销售许可。消费者届时通过扫描外包装上二维码可了解苹果信息,包括它的转基因属性。卡特称,“由于已经有很多新闻媒体关注我们,所以我认为大多数人都知道它是什么。”

美国是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和消费的第一大国。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包括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甜菜、紫苜蓿、木瓜和南瓜等,其中棉花、大豆和玉米种植面积最广。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并不要求给转基因食品贴上标识,理由是转基因食品和传统食品“实质等同”。

责任编辑:一鸣
转基因 苹果 苹果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